去年,由中央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主办,青海新闻网承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青海”活动在青海成功举办。十四名来自全国的网络名人和网络媒体在海东、玉树等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走访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网络名人影响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确定好的主题是重要前提。活动以“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紧扣新时代脉博,广受网民关注。网络名人和媒体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点赞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宣传展示青海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新收获,宣传展示青海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方面的新作为,宣传展示青海在小财政办大民生,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新成效,充分展现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对青海的赞美、对“五四”战略的信心、对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期待成为网络名人话题表达的主流,成为网民的普遍共识。

  组织领导是重要保障。中央网信办、青海省委高度重视,对活动的策划、组织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海东市、玉树州精心安排考察路线,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当地生态环保、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城市建设、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就。活动坚持用事实说话,让一线干部职工和群众讲述,让网络名人自己观看、聆听、感悟。网络名人直观、细腻、动情的感受与体会发表到网络平台上后,立即引起网民大量围观,使青海再次成为“网红”地区。

  遵循和运用好网络传播规律是有效举措。活动在主题选择、议程设置、行程安排、内容呈现、传播方式等方面,既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又开拓思路、创新求变,着力推进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网络名人与普通网民三个层面上的互联互动,网络名人和网络媒体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实时发布动态和感言,形成网上传播矩阵,逐渐推进,收到良好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