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藏网信办将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条主线,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全景展示西藏60年来的发展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精心做好议题策划。近年来,西藏网信办坚持策划引领,围绕重大主题,组织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网络媒体深入基层采访、举办网络文艺直播及网络影像节等主题活动、推出融媒体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今年,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统领,结合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加强议题设置,精心开展“边疆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我爱你中国”快闪、“四讲四爱”网络文艺直播、“西藏拍客”网络影像节等主题活动,做好融媒体产品、重要理论文章网上展播展映和转载推送,确保网上宣传声势浩大、氛围浓厚。

  二是请进来开展主题宣传。近年来,西藏网信办联合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区内外网络名人,先后开展“冬行西藏”“喜迎党的十九大”“美丽西藏·40年巨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名人看精准扶贫”等主题考察采访活动,运用直播、航拍、短视频、VR、H5等融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年,将继续邀请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资深采编人员和区内外网络名人,深入西藏基层一线,开展“‘美丽西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等网络主题活动,确保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

  三是借口发声讲好西藏故事。近年来,西藏网信办着力实施“西藏头条新闻上网工程”,在腾讯、凤凰、网易、澎湃、一点资讯等平台开设西藏新闻栏目。今年,将在百度、搜狐、新浪等平台增设新闻栏目,让幸福西藏的故事传得更开、传得更广。

  四是网评引导凝聚社会共识。近年来,西藏网信办紧紧围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舆情,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以中国西藏新闻网“地评线”栏目为支撑,深入开展系列网评活动,切实发挥网上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将通过网上征文、网评实践等活动,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重大主题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五是网上网下共筑同心圆。近年来,西藏网信办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西藏青年好网民”“网络职工正能量”“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网络文明进高校”“网络文明进网吧”等系列好网民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人人争当西藏好网民的浓厚氛围。今年,将继续拓展提升“争做西藏好网民”工程内容和质量,制定网络素养教育实施纲要,建设一批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编写网络素养教育小册子,力争让西藏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六是主动服务媒体融合工作。近年来,西藏网信办围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平台这一目标,大力支持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等建设融媒体中心,打造“读西藏、听西藏、看西藏”品牌,支持各级党政机关开办新媒体账号,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今年,将更加主动服务媒体融合工作,加快推动区内传统主流媒体在体制机制、观念素质上与新兴媒体优化整合、深度融合,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积极培育有影响力的涉藏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