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的山东,已经走在前列,全面布局“智能+”。

  上云为企节资超10亿

  “海尔智慧家庭已联合科大讯飞、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建立起可持续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并开放自身硬件、平台等,围绕智慧生活、物联网等领域赋能小微企业创业,带动企业升级转型。”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兼副总裁赵峰表示。

  2018年9月,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神思电子、浪潮集团、歌尔股份、中科院计算所、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120多家单位、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了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赵峰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而随着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务等渗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山东大学增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形成了以城市建模与可视化、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智能计算、机器学习与媒体分析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人工智能科研体系。

  3月1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721个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县(市、区)和试点学校。同一天,由山东省科技厅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山东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挂牌成立。该研究院将用2-3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科研机构;以新松(潍坊)智慧园等科技园区为依托,加强研究院成果转化、试验测试、人才培养、企业培育、产业示范,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示范基地。

  “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升级到国家竞争,成为世界各国争夺话语权的重要战场和布局焦点。”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

  据了解,近两年,山东已经培育建设了500条无人生产线、300个数字车间和100个智能工厂,实施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山东省工信厅已启动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申报。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2018年10月,浪潮工业互联网“机床云”面向枣庄正式发布。这是浪潮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落地的首个应用。

  海尔的COSMOPlat、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成功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工程项目,成为全国标杆。

  “海尔集团COSMOPLat平台,已经复制到电子、纺织、装备等15个行业、20多个国家、近4.5万家企业,牵头制定了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接入设备389万个,服务企业1592家,平台合作服务商达到93家。”山东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山东省工信厅厅长汲斌昌介绍,2018年山东培育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6个,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10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5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9个,争取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3个、试点示范项目1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推动超过7万家企业上云,为企业节约信息化投入超过10亿元。

  目前,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产业联盟率先建成运营,面向家电、电子、机械、汽车、服装、鞋帽、家居、建材等30个行业选出了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智能工厂,148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

  2019年重点推进产业互联

  据李永华介绍,2019年山东将推动出台《深化山东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培育工程。

  根据《山东省产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培育及奖补办法》,到2020年,山东“个十百”多级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初步形成,重点培育建设1家以上省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并实现良好运行,支持培育10家以上跨行业跨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100家以上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或特定应用场景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成相对完善的产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生态及安全保障体系。

  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推动山东产业提质降本增效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建设使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或企业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以上。

  列入省级重点支持的“个十百”产业互联网平台,山东省财政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贴息、奖补或股权投入,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提高到3000万元。

  将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领域,构建完整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架构,并基于平台开展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处理、大数据处理,实现优化应用新模式。

  山东还出台了《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在重点行业领域培育3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带动100个左右企业实现高水平智能化升级。

  每年将在重点行业培育1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杆企业通过对标辅导,复制、推广和应用其实施智能制造形成的系统解决方案,每年至少带动1个同行业、相关行业或产业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3%以上。

  根据《山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山东将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渗透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制造业新模式,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网络经济、标准经济、融合经济、知识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加速衍生新环节、新活动,增加新产品、新服务、新供给,着力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