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发言时说到,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贵州省省会贵阳正在奋力打造"中国数谷"。

  谌贻琴说,贵州已经成为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试验田"。建成了一批支撑性、基础性大数据设施,贵阳市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实现村村通光纤。引进了一批世界级、标志性大数据产业,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7户与贵州有紧密合作关系,特别是华为、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落户贵州,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苹果iCloud中国大陆业务正是由云上贵州公司运营,服务用户超过2亿。培育了一批朝气蓬勃、长势喜人的本土大数据企业,把大数据运用到实体经济发展中,把大数据运用到脱贫攻坚中,把大数据运用到政务服务中,政府数据开放数量居全国前列。

  谌贻琴还说道,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综合性产业博览会,是业界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国际性的大数据盛会。今年5月,贵州省将举办第五届数博会,届时一批全球大数据顶尖企业、"学术大咖"、业界精英、知名媒体将云集贵州,分享展示全球大数据领域最新成果,探讨国际最前沿、最热门的话题。我们诚邀全球关注参与大数据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齐聚贵阳,共襄大数据产业发展全球盛会。

  我们贵州已经尝到了发展大数据的甜头,我们深切感受到,大数据这座挖不完的"钻石矿",璀璨夺目,潜力无限,"富矿"还在后头。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我们一定要把大数据发展进行到底,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张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