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产生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为题,作了发言。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他有了更多深刻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必须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于立新说,“我们要担负起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重大责任。”

  远在千里之外,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牧民侍明斌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新闻。

  “我的家乡在腾格里沙漠边缘,原来向大自然要资源,结果环境差了、地也荒了,后来开始种梭梭,不仅治住了流沙,还成了致富的‘绿色银行’。”侍明斌说,“总书记的话给我们鼓了劲,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用更科学的方法治理沙害、保护环境。”

  同样倍感振奋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

  “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应当成为我们一种深刻的自觉。”张宏祥感触尤深,一代代右玉人长达70年的“绿色接力”,让曾经的不毛之地蜕变为如今的塞外绿洲。“生态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时刻不能松劲。”

  “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认为,要防止以发展为借口,突破生态保护的红线。“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推进生态保护要动真碰硬持续发力

  清风拂面、草木丰茂,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这个曾经荒芜的采煤塌陷区,经过生态修复,已经变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考察。“一年多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统筹谋划采煤塌陷地治理。”贾汪区区长杨明说,“今天,总书记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我们必须拿出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勇气,闯出一片新天地。”

  “生态保护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说,“保护生态、防治污染,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需要大刀阔斧、动真碰硬,更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环境就是民生。不解决污染问题,就不是全面小康。”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润安认为,企业要在污染防治中承担主体责任。“今后两到三年,我们将安排15个项目、7亿元资金处理外排废水和建设超低排放项目。”

  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卫蓝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会长吕忠梅说,要保持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和势头,坚持最严格的法律实施,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产生强大震慑。

  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乌江贵州段的“最后一站”沿河县,粼粼波光映照中,这座小城格外迷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气转变发展方式,取得了可喜成绩,使曾经的‘污江’重现光彩,也开启了经济发展新途径。”沿河县副县长汪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更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识。”

  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绿色发展可以‘逼’出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说,今日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林木葱茏、一步一景、一区一林,厂区绿化覆盖率达60%。“环保好了,员工幸福感提升,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与此同时,‘倒逼’企业强身健体,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词,正在成为各地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经过3年整治,嘉兴市一条名为新泾港的“墨汁河”,已成为百姓点赞的美丽河,周边腾退的100多亩土地,已建成现代农业孵化园。“既要了金山银山,也要了绿水青山。这条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坚定走下去。”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要知行合一,勇于开拓。”来自内蒙古的冯艳丽代表说,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