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证照六项国家标准相关规定,规范全市电子证照建设和管理,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资源共享,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及社会应用,日前,天津市出台《天津市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作为全市电子证照数据管理的规范,将在电子证照数据采集、共享、应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一项创新数据管理制度和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重大改革举措。《管理办法》明确,电子证照应用于全市政务服务领域,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广泛应用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存档材料,在全市电子证照应用部门内互认共享。同时,电子证照应用部门还应建立电子证照共享服务运行和效能监督机制,将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嵌入业务流程,在线查询、验证、比对电子证照信息,确保电子证照信息及时、安全、有效。目前,天津市已建立起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汇聚了部分单位40类约360万条证照数据信息,后续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继续完善电子证照库的数据质量,纳入更多的电子证照种类,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为智慧政府建设和全市“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数据保障。(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