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民政厅转发民政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区划地名”行动方案》的通知,并结合广东省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继续完善全省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建立数据更新和信息公开机制,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民政部印发的《“互联网+区划地名”行动方案》包括六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国家地名信息库和省、市、县各级区划地名数据库,形成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区划地名数据资源体系,建立区划地名信息更新维护和公开共享长效机制。

  广东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已通过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的入库验收,各地也陆续建立市、县两级地名普查数据库。广东省民政厅要求,地名普查成果涉及地名类别多、信息量大,从实际开发利用、对接“数字政府”建设、服务社会查询等多方面需求看,各地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继续做好地名普查成果数据核对、地名文化挖掘、地名标准化处理等工作。

  同时,要采取“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提供权威、翔实、准确的区划地名信息。2019年底前,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数据为基础,分类别、分批次、合理适度地将普查成果对外公布。要推动地名与其他民政业务、政府部门、社会之间的数据共享,探索新的地名标志运营模式,推广使用具有电子定位和物联网功能的新型地名标志,通过微信、网站、移动终端、触摸屏等媒介,向社会提供多样化地名信息服务。(记者/汪祥波 李强 通讯员/张大周 倪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