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近日,2019河南5G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以“融合创新 豫智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5G、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发展和智能家居等方面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来自全省内信息通信业和互联网业有关主管单位的领导和多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据了解,去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新增1528.8万户,总数达到11199.6万户,突破1亿户,居全国第4位;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695.7万户,居全国第4位;全省物联网用户总数达到3778.5万户,居全国第7位;而且去年实现了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所有贫困自然村通光纤。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侯剑涛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5G产业列入河南省十大新兴产业,出台了《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部署建设‘一网四基地’,努力将河南省建设成为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集聚发展热点地区,这都为5G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会群对河南互联网发展充满信心:“全省信息通信工作会和省网信工作会均把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安排部署,信息通信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责任进一步凸显,河南省互联网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问及5G在推广中会遇到怎样的挑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说:“5G本身的技术条件在逐渐成熟,但核心还是怎么用好5G,让5G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服务。所以行业用户和基础设施提供者之间的融合碰撞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就需要网络运营商了解行业的需求,主动为行业着想,而用户也要积极思考5G对整个行业发展模式转型的影响,这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原标题:融合创新 豫智未来 河南5G物联网头脑风暴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