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 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辽宁省委网信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田铁林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辽宁省委网信办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思想,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持续推进网上正面宣传报道,唱响新时代最强音,助力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组织省内新闻网站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策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言论评论和新媒体作品。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栏目。

  二是创新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网上宣传。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网上宣传报道,及时转发推送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稿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报道牢牢占据各网站首页首屏头条,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互动引导。

  三是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制定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组织省内新闻网站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开展系列网上宣传活动,围绕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两会”等做好议题设置和宣传报道,形成网上宣传强势。

    四是着力加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网上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大力宣传辽宁省委、省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补齐“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建设“一带五基地”、实施“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唱响辽宁经济光明论。拍摄制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系列访谈节目。开展网络媒体“辽宁行”活动。

    五是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策划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摄制暖心系列微视频,持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讲好新时代辽宁故事,宣传推介辽宁品牌,宣传推广辽宁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发动网评员撰写网评文章和跟帖评论,在网络空间重塑辽宁形象、扩大辽宁影响。

    六是推动主力军全面进入主战场。支持辽宁省、市主要媒体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网上宣传引导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加强网络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参加全国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知识技能竞赛。建立健全“十百千万”四个层级网评队伍体系,做好网评员培训工作,成立网评专家智库,完善网评指挥管理系统。开展“网络名人辽宁行”活动。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更多具备“六种意识”的新时代好网民。

    七是把握网上舆论引导时度效。加强对经济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的解析引导,提升涉辽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网上引导能力。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各级网评员在舆论引导工作中的作用,积极组织网民参与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打造辽宁优质网评产品,有效提升网评引导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