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唱响主旋律 聚集正能量 积极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梁洪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为甘肃各级领导干部作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提出了网信工作“六强化、六提升”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既是对过去网信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明确了下阶段工作落实的路径,对做好网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2019年,甘肃省紧扣“放大在全国的正面主流声音”这个重大任务,着力在“更好唱响主旋律、聚集正能量”上下功夫。

  一方面,不断创新网上宣传理念方法。坚持“六个原则”,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采取“十个措施”。“六个原则”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差异化分众化传播,坚持运用与管理相结合。抓好“五个方面”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网上宣传、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的网上宣传、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节会的网上宣传、甘肃省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举措和成效的网上宣传。采取的“十个措施”:一是建立完善网上宣传管理工作例会机制,制定出台新闻网站内容传播工作考评细则。二是建立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机制,围绕网上正面宣传主题库定期组织开展选题策划。三是建立考核奖励和定期通报机制,对省内各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发布稿件的“三率”进行评测和通报。四是建好用好网上正面矩阵,加强“甘肃最强音”优质内容推送工作联盟建设,优中选优、突出效果。五是建立网上宣传项目申报机制,六是建立属地多媒体参与机制,七是建立社交化传播渠道合作机制,八是建立与相关单位构通联络机制,九是建立网上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十是建立多种交流学习机制。

  另一方面,突出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引导。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力求主题突出、基调鲜明,有影响、有实效。一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网上宣传,引导网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紧紧围绕推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网上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网上宣传,重点加强机构改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作风转变等重点工作网上宣传。四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全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落到实处。五是紧紧围绕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节会开展网上宣传,组织推出一批“小而美、多而精”的网络产品,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同时,着力加强“飞天评论”“丝路时评”“陇上睿评”等区域性网评品牌建设,大力培育“新丝路”“黄河魂”“祁连风”等一批新型网评产品。

  甘肃省始终牢记网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时效性,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网信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