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激活主体 创新机制 以内容建设 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湖北省委网信办

  2019年,湖北网信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抓网信就是讲政治、抓网信就是促发展、抓网信就是谋创新”的意识,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网络内容生产,加大优秀内容供给,激活主体内生动力,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网络内容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成效,推动湖北网信事业谱写新篇章。

  抓内容供给。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办好“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等网络专题专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网络首页首屏首条,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等重大主题的宣传解读,持续做好“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重大典型网上宣传,突出做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项活动网上报道,精心组织生态长江建设、经济发展看民营企业等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湖北省季度宣传好作品奖为抓手,促进内容生产、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创新,加大对重要稿件的网络化改造,做好网络二次传播,持续打造“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提高正面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抓生产主体。调动理论专家、作家、文艺名家等的积极性,让主力军上主战场,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传播优秀网络作品。发挥湖北省正能量工作室作用,孵化一批专注于利用网络新形式新技术打造原创内容的自媒体等,团结引导各种网络力量共同做好网络正能量内容的策划、生产、传播工作。举办湖北省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抓好好网民意识形成、行为规范、素养提升等基础性工作,培养好网民行为习惯,开展系列群众性网络文化赛事活动,激活广大网民创作热情,发掘优秀网络文化创作人才,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筹备成立湖北省自媒体协会,团结引领网络社会人士,推进主要商业网站和互联网企业党(团)组织建设,强化行业自律。

  抓机制创新。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省市县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编写互联网思维培训教材,举办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互联网思维。建立完善新闻舆论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组织策划、采访报道、传播推送、舆论引导等环节同频同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秀内容双向进入、双向呈现、双向促进。以“长江云”为载体,按照“媒体+政务+服务”的思路,协调推进湖北政务新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服务群众信息需求,壮大舆论主阵地。完善网络内容建设激励机制,探索科学合理的优秀网络内容成果评价机制,推动网络内容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