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秋后喜算丰收账 脱贫攻坚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近年来,全国网络宣传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网上主题鲜明、正能量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扩大。地方网信办如何彰显地方特色、展示地方亮点、树立地方品牌,如何依托全国平台借船出海、借势登高,贵州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率先打造“看贵州”品牌,系统、持续、创新地传播贵州好声音、展示贵州新形象。2016年以来,贵州已开展“看贵州”网络传播活动20余次,推出原创稿件近1000篇,900余家全国网络媒体9000余名记者到贵州采访,“看贵州”成为贵州对外网络传播的拳头品牌。

  一是实现网络传播品牌化。为推动贵州网络传播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贵州省委网信办积极征求业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率先提出打造“看贵州”网络传播品牌,以品牌推动提升贵州网络传播影响力公信力。其中,2016年开展的“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是全国首批获得记者证的网络媒体记者开展的第一次“走转改”活动、第一个围绕一个省脱贫攻坚开展的最大规模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打响了“看贵州”网络传播品牌,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2018年11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主题文化传播活动暨“多彩贵州金钥匙 神奇之门你来开”活动在贵阳启动.

    二是实现网络品牌系列化。网络传播品牌的打造,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不断围绕品牌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网络主题活动是一个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贵州省委网信办分别开展了“脱贫攻坚看贵州”“大数据发展看贵州”“同步小康看贵州”“绿色发展看贵州”“全国网络名人看贵州”“印度媒体看贵州”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接地气、暖人心的网络新闻作品,在全国范围多平台多渠道有力传播了贵州好声音,有效推动全国网民通过“看贵州”品牌认识贵州、发现贵州、点赞贵州。

2018年5月24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见面会。

    三是实现网络品牌形象化。为进一步提升“看贵州”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让人们一提到“看贵州”品牌就能有具象的感受,贵州省委网信办运用具有贵州少数民族特点的“多娃”和“彩妞”两个动漫人物,推出了《多娃彩妞看贵州》系列动漫报道,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好评如潮。“多娃彩妞”形象的成功打造,有力提升了“看贵州”品牌的生命力与鲜活性,让广大网民能够更直观、更具象地认识和感受“看贵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