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中宣部在上海(解放日报社)召开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时,上海媒体负责人介绍平台数据。

  近年来,上海市委网信办大力助推本市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技术手段,启动媒体传播影响力评估项目,建成“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在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上海市委网信办坚持从实际需求出发,勇于先行先试、以技术引领创新,积极对接媒体需求,不断优化量化评估模型,服务媒体业务;同时,依据平台数据,开展传播影响力月度分析和重大活动宣传效果评估,为主流媒体进一步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科学评估方式。

  搭建技术平台 科学评估原创内容传播力

  平台以媒体原创内容为核心,抓住新闻最简传播模型中“内容-渠道-受众”三个关键节点,主要实现三大核心功能。

  一是原创文章传播分析。平台实现对14家上海主要媒体、10家中央重点媒体及部分省级重点媒体在网站、移动App、公众号、微博四大平台的633个媒体产品上全部原创新闻的传播跟踪分析,包括全生命周期内传播路径刻画、传播点详情分析、传播渠道分布、传播影响力趋势分析和可视化展现。

  二是量化评估。平台评估的传播渠道覆盖境内外225个资讯类App、246个新闻网站、1300万个微信公众号、3亿以上微博账号及头条号等媒体号,高频实时跟踪原创文章在境内外全传播渠道上转载情况和阅读数、评论数、点赞数等数据,实现对原创文章在互联网上跨平台传播力、影响力的量化评估。

  三是综合对比。从原创文章出发,平台实现对媒体单位整体、旗下产品、从业人员及专题宣传工作的综合评估、分析排行,既为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横向评估各家媒体融合转型成效和重大宣传报道效果提供参考,也为媒体单位内部绩效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引导传播价值体系 服务网上正面宣传

  平台上线以来,积极引导传播价值体系,保持发展动力,在服务网上正面宣传工作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重塑媒体领域传播价值体系,服务正面宣传工作。多家媒体单位依靠平台发现了“内容”“渠道”与“受众”之间的深入关系,并据此深度理解、把握互联网时代上稿时间、投放渠道、关键传播点等各类网络传播规律,从而指导内容生产与投放运营,切实提升了主流媒体正面宣传的传播影响力。

  二是从上海辐射到全国,从媒体拓展到政务新媒体。2017年起,平台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0家中央重点媒体和部分省市重点媒体纳入评估,通过对比分析进一步了解上海媒体在全国新闻舆论场中的发展情况和地位,认清优势与差距。2018年,上海市委网信办搭建“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估系统”,针对上海84家政府部门的政务新媒体(85个微信公众号,51个新浪微博账号),建立量化评估体系,对各级政府部门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出正面声音的传播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打造“上海标准” 引领媒体融合转型

  几年来,平台逐步实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原创文章、主流渠道、传播周期、影响因素四个全覆盖的传播力、影响力科学评估方式和评估标准,形成上海品牌,在媒体融合转型和网上正面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一是打造媒体传播评估领域的权威“上海标准”。作为新媒体主管部门自己建立的权威“上海标准”,平台的建立使上海媒体不再依赖于第三方商业评估体系。2017年,平台在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中获得项目类二等奖。同时,该项目中的几个关键技术点已进入专利申请的实审阶段。

  二是支撑上海媒体融合转型工作评估,导向、引领效果显著。2017年以来,在平台的导向作用下,上海媒体原创内容的传播影响力大幅提升,整体融合发展和移动端产品在全国成绩显著,体现了上海媒体加大整体融合转型力度,依靠平台理解、掌握、运用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理念、架构和平台得到高度肯定,逐步形成上海品牌。2018年9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将平台作为科学评估融合发展效果的“上海经验”向全国宣传系统单位进行介绍;近年来,多家兄弟省市宣传部、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先后来沪调研,专门学习了平台的技术架构和工作经验,并给予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