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中,5G技术被多家媒体在报道中使用。崔鹏森/人民图片

  随着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于2月18日闭幕,全国省级两会全部落幕。纵观全国,在今年省级两会报道中,主流媒体各出奇招,成功将党媒资源转化成融媒体传播胜势。

  挖掘价值 找准融合报道重心发力

  融媒体报道要发挥各媒体优势形成报道合力,万箭齐发也要有的放矢,找准融合报道重心再发力应为首要前提。

  从各省份报道重心来看,省级两会报道重在服务代表委员,突出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功能。为此,作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移动传播重器,川报观察推出智能资讯产品“代表委员新闻档案”升级版,采用AI智能语义接口,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直接通过该产品追踪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发掘有意思的履职故事;同时推出智能海报分享功能,用户只要打开代表委员的个人主页,点击“生成海报”按钮,即可自动生成履职海报并分享出去,吸引社会各界聚焦两会热点,对话代表委员。

  北京时间作为北京电视台的新媒体平台,在北京两会期间的一款创意H5产品,以关键字快闪为核心,用户可以随机生成一张海报,以此来了解北京两会上的新热词。

  山东闪电新闻上线省两会H5产品《新春问省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网络问政观察员征集》,在“我有问题问省长”环节,网友可以通过卡通形象向省长提问。此外,闪电新闻在视频内容生产上,通过人员的优化组合和流程的融合疏通,在两会报道中基本实现了会议进程与内容生产的同时、同频进行。在2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的报道中,闪电新闻就打了一场漂亮的“融媒战”。14位政协委员发言的同时,其独家碎片化短视频就已经在同步生产,并第一时间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发布,且聚合成专题《建言献策!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集锦来了》,在会议结束后15分钟内迅速推出。

  新鲜表达 拿出创意“自选动作”

  省级两会报道是各省媒体融合成果的阅兵场,各地媒体纷纷整合队伍,拿出创意“自选动作”,以新姿态亮相。

  川报观察联合川报全媒体矩阵内的新闻门户网站四川在线,推出《“幸福镇”里看报告》三维交互产品。《“幸福镇”里看报告》首次以“3D模型+图文音视频+交互体验”的形式,将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生动呈现出来。用户点击“红色地标”后,可近距离“接触”每一个动画场景,观看“幸福镇”居民们的对话与感想;点击对话框,还能收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声音频,观看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分内容的动画图解和《2019两会有话说》街采视频。

  川报观察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两会问吧”,为四川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网友搭建了一个便捷高效的沟通平台。经过川报观察客户端和微信等平台的推动,代表委员陆续进入问吧,就各自擅长和关注的领域向网友发起在线讨论的邀约,问吧迅速成为两会热点题材库。上线两周,“两会问吧”小程序的访问次数就超过360万次,有30多位代表委员进驻,热点话题覆盖经济、交通、教育、扶贫、医疗等各个领域,充分运用视觉和交互手段,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焦点,成为四川省媒体两会报道的关键一招。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讲了啥?这些数据让你秒懂!》《追梦,和新湖南一起跑》《两会“官宣”60秒|直播没看够?快闪还原人大开幕式现场!》等内容,为网民送上两会资讯。H5产品《追梦新湖南,我要上头条》吸引网民广泛参与,网民上传照片就可定制专属自己的2019湖南两会海报。

  安徽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RAP动漫说唱2019省两会》,用轻松的说唱方式描绘安徽蓝图。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直呼过瘾。南海网制作的语音产品《听!来自海南各市县网友的“心”声》、H5产品《一笔绘出海南新发展》等创新媒体产品也相继推出。

  此外,甘肃全媒体报道团队推出预热H5小游戏以及《身临其境!一起聆听唐仁健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等H5创意产品。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2019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12个浙江人的微心愿》专栏,则采用H5形式,选取机修工人、民警、医生、电台主播、电商客服、护理员等不同人群为代表进行心愿诉说。

  深度融合 传统记者转型进入主阵地

  从“相加”到“相融”,媒体深度融合体现在技术上,也体现于思维中。

  新技术是媒体融合的助推器,2019年的省级两会报道中,各家媒体也都努力运用新技术,打造融媒体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能增强内容的互动性、体验性和分享性,对两会内容的传播起到关键作用。

  四川省两会报道首次采用了5G直播,360度VR全景拍摄,实现全国首个5G融媒体直播省两会创举;山东省两会上,也首次运用了“5G+4K”技术,并提供现场VR直播,通过山东移动5G网络将现场记者拍摄的高清视频画面实时回传,为大会提供高质量视频回传和直播报道服务;上海市两会现场首次通过5G技术实现重大会议的融媒体直播,成为上海两会的一大亮点。

  融合报道在技术的加持下不断进行探索。省级两会期间,北京广播电视台组建融媒体两会报道团队,在会场外设立融媒体中心,通过共同报道、资源共享,初步实现了政协融媒体报道模式;陕西广播电视台成立了融媒体特别报道指挥中心,组建两会报道“混编舰队”,搭建融媒体两会访谈演播区,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山东广播电视台通过让新媒体编辑来调度一线记者,让原来传统媒体的记者全面转型挺进主阵地。(记者 陈妙然)

(原标题:今年省级两会上,主流媒体使用新技术多维报道格外亮眼——党媒资源转化成融媒体传播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