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总统网站27日报道,俄罗斯将于6月中旬完成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制定,以加强对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投资和支持。

  根据总统网站发布的普京总统国情咨文中将要实施的任务清单显示,俄政府必须在6月15日前制定出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战略,并在7月1日之前推出补充措施,加速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和大数据领域内的中小企业项目的投资和支持。

  普京还要求,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国家通信网络和数据储存处理基础设施发展总体纲要;在2021年底前将俄所有中小学纳入高速互联网网络;在2022年1月1日前建成15个科学教育中心,其中位于彼尔姆边疆区等地的5个科教中心要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运行。

  2018年3月,俄国防部联合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俄罗斯科学院召开会议,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对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现状进行研判,试图举全国学术、科技以及公司之力,制定“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之后,俄国防部牵头发布了“人工智能十项计划”,对未来俄罗斯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以及各部门、各机构的协调分工作出了指导性安排。

  今年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旨在从国家战略层面调动更多联邦资金和资源用于人工智能研发,以应对来自“战略竞争者和外国对手”的挑战,确保美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实习记者胡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