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记者走进新疆一家能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成品车间,只见自动化生产线上数百台设备平稳运转,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生产过程质量集中控制均由数字设备进行处理。近年来,这家能源公司通过对传统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李西良介绍:“这几年,公司加快向智能制造迈进,建成国内首个高纯晶体硅材料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能源利用率提高15%”。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高纯硅基新材料企业内网改造集成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是西北五省区仅有的两个项目之一。

  这只是新疆企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去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800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10%。新增12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50家系统集成和软件企业,6300余家疆企上云。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区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筹建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行业发展;加快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等制造业新模式的培育。

  今年,新疆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快速成长,争取到年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新疆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以上。推动建设和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疆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应用推广,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和试点示范项目,促进新疆企业建设符合自身条件的不同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培育形成1—2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输变电、农牧机械、新能源装备、汽车等重点领域,新疆将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按照自治区“疆企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安排,在已完成6300家上云企业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和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指导云服务提供商提高云服务能力,打造新疆云应用标杆企业20家,带动万家企业上云。(记者 马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