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数字山东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编制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全力推进数字山东建设,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集聚地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并在全国率先提出数字经济占比发展目标,到2022年,山东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预计提高到45%以上。

  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说,《规划》把数字山东建设与国家赋予山东省的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战略任务加上“数字引擎”。《规划》优选20个重点数字经济园区、20个重大数字平台和30个重点项目,聚焦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三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

  《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数字经济占比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年均提高2个点以上,形成数字经济实力领先、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山东发展格局。同时,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集聚地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介绍,《规划》中提出要实施“数字园区突破行动”。 到2022年,全省将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的特色数字小镇;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产值规模大的领军企业;建设形成先进泛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数字经济对全省发展的驱动力。(记者 李立红)

(原标题:山东3年后数字经济GDP占比超45%!济青烟重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