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娱乐、短视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和网络游戏的用户规模分别为6.12亿、5.76亿和4.84亿,使用率分别为73.9%、69.5%和58.4%。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

图 2017.12-2018.12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2017.12-2018.12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2017.12-2018.12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18年,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注重节目内容质量提升,自制内容走向精品化。网络音乐企业版权合作不断加深,数字音乐版权的正版化进程显著加快。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侧重海外业务,国产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布局短视频,市场成熟度逐渐提高,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不断加深,优质内容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在短视频领域,众多互联网企业竞相布局,特色优质内容成竞争关键。2018年,短视频市场获得各方广泛关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博持续在短视频领域发力,网易、搜狐等也纷纷推出新的短视频应用,短视频市场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1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随着短视频市场的逐步成熟,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加深,同质化内容已无法立足,优质内容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各短视频平台纷纷加强与优质MCN2机构、达人合作,打造优质PGC(专业生产内容)并带动UGC(用户生产内容),共同生产更优质的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过去半年在网上看过短视频的用户。

   2 MCN,Multi-Channel Network,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MCN机构主要负责将平台下不同类型和内容的优质PGC或UGC联合起来,以平台化的运作模式为内容创作者提供运营、商务、营销等服务,帮助PGC或UGC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