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电子商务、网络消费、消费升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较2017年底增长14.4%,占网民整体比例达73.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92亿,较2017年底增长17.1%,使用比例达72.5%。

图 2017.12-2018.12网络购物/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电子商务领域首部法律《电子商务法》正式出台,对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网络消费市场逐步进入提质升级的发展阶段,供需两端“双升级”正成为行业增长新一轮驱动力。在供给侧,线上线下资源加速整合,社交电商、品质电商等新模式不断丰富消费场景,带动零售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入应用,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在需求侧,消费升级趋势保持不变,消费分层特征日渐凸显,进一步推动市场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