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电务段邵东高铁信号车间西渡工区,工作人员在查看无人机房智能管控系统。 谢湘艳摄 (中经视觉)

  集最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及新一代维护技术于一体的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在首次投入春运的怀衡铁路试点并基本建成,由湖南衡阳电务段介入使用。如此大规模、最先进的电务专业智能运维平台,在全国铁路系统尚属第一家。

  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按照“4+2”原则,配置相应应用功能模块,实现运维中设备和人员的智能管理。“4”即4化:集中化,实现“集中监控、集中维护和集中管理”;智能化,对采集到的各电务子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实现故障分析智能化;自动化,采用电子运维管理功能,实现数据分析自动化;可视化,分析结果和采集数据通过图表、3D等技术手段可视化展示。“2”即管设备和管人员。通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实现对设备的智能管理,过程控制与行为管理实现对作业人员的现场管理。

  记者了解到,当车站发生突发状况时,指挥中心通过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能实时查看现场维护人员的位置,指派给最合适的人员进行紧急情况处理。同时可以协同匹配广州局电务部、衡阳电务段、设备厂家人员等,通过视频语音等手段进行沟通应急处置,并实现作业盯控。

  为满足怀衡铁路试点需求,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建成后,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将整体迁移到该平台中,分别在信息技术所、广州局调度楼CTC机房和通信基础机房搭建云平台。

  在衡阳电务段邵东高铁信号车间西渡工区机房,一套无人机房智能管控系统,具有人脸识别、红外线成像等9大功能,这是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的子系统。春运期间,该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如出现应急事件时,能通过各子系统实时上传的设备、板件及故障信息,定位故障范围,提供可能故障设备型号、板件类型、故障原因,关联相应的应急线路、现场人员、应急车辆、技术资料等,通过电子地图、卫星地图等方式,实现对应急情况的可视化指挥调度。

  同时,该平台实现对电务作业整个过程全面盯控,包括作业中和作业后的工具、材料的清点,作业过程是否合规,作业后电气特性是否恢复正常等,减少人员现场盯控。此外,该平台还多维度展示了各类信号设备健康状况、健康趋势,对“亚健康”设备进行维护提示。

  据介绍,怀衡铁路电务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试点成功后,将移植到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铁路,全面推广使用。(记者 刘麟 通讯员 谢湘艳)

(原标题:实现对应急情况可视化指挥调度 铁路首个电务大数据 智能运维平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