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过的非常开心,我们‘四大坊’民俗风情园拜年活动拍成抖音视频后,让我们村一下火了起来,很多村民都成了网红。”海伦市福民乡众福村村支部书记吴关龙高兴地说。春节前,绥化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在海伦市“四大坊”组织的抖音拜年活动,引起了网上广泛传播,许多外地亲友看了抖音视频后,纷纷点赞,为家乡的巨大变化欣喜不已。

  春节期间,一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绥化幸福年”主题网络传播活动在绥化市各地火热开展,引起了各界热烈反响。该活动由绥化市委宣传部主办,绥化市委网信办、绥化市民政局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市委全会精神,增强新媒体传播力度,以“绥化发布”官方抖音为主要宣传平台,通过盼新年、贺新年、团圆年、故乡年四个板块,全方位展示绥化人的幸福年,营造“都城地”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实现绥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良好网上舆论环境。

  绥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琳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对十个县(市、区)委宣传、网信部门作了重点要求。经积极准备,1月15日起,抖音视频拍摄活动成员兵分三路,在全市范围内走乡镇、入车间、进农家、访职工,采撷鲜活素材,全方位、多角度录制绥化人的幸福年。1月30日,集纳了盼新年、贺新年、团圆年、故乡年四个板块的65个精彩作品全部拍摄制作完毕。

  1月31日上午10时,“绥化发布”官方抖音发布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绥化幸福年”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预告片。活动一启动,就在网友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互动,仅两天时间,“绥化幸福年”话题播放量就达78万次,点赞量达3万余次。随后,企业发展、农业丰收、城市亮化、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等丰硕成果;铁锅炖鱼、农家大丰收、粘豆包、铁锅炖大鹅等特色美食;海伦剪纸、望奎书法、兰西彭氏灯彩、北林小剧团等特有民俗艺术;护士、教师、环卫、武警、交警、特警、消防等春节在岗在职人员;福利院、敬老院、幸福大院、贫困户家庭等弱势群体;学生、主持人、演员等在外家乡人士,一大批带有“绥化幸福年”主题的视频陆续投放到网络之上,瞬间引爆全国网民点赞热潮。

  其中,在绥化火车站拍摄的“回家过年”主题视频引起了网友强烈共鸣,其配乐《乡愁》流淌出浓浓的思乡情绪,让人更加速了回家过年的脚步。视频发出不到一分钟,点赞率达1075条,转发量达400次。有网友说,一年到头,回家过新年,看看爸妈,吃上一顿团圆饭,感受一下绥化幸福年,真的很幸福。

  绥化市绥棱县扶贫干部带着米面油,走进后头乡幸福大院慰问贫困老人的视频,也引发了较多关注。帮扶干部紧握贫困老人双手嘘寒问暖,令老人激动不已,同样也戳动了网友的泪点。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绥化的扶贫干部好样的,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你们辛苦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绥化的扶贫干部有责任有担当,为你们点赞……”

  同时,围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绥化幸福年”主题,绥化市网信系统共制作了抖音传播作品近300个,各界群众参与录制抖音作品达500余个。点赞、评论、转发,各种互动,“绥化幸福年”成了春节期间抖音平台的热门话题,绥化小城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向外释放着它的独特魅力与幸福指数。

  此次活动,大胆创新,融入了信息化新的元素,“年味儿”十足。“网信绥化”微信公众平台、“绥化发布”官方微博及十个县(市、区)官方抖音、微信、微博进行了同步推送,实现了全网式推送,裂变式传播,为“绥化幸福年”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活动还得到了国家级、省级知名网络大V的关注支持,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统计,“绥化幸福年”抖音话题播放量达1200余万次、点赞量10.2万次、转发量2.8万次,全市官方抖音发布视频404条、播放量近500万次、点赞量7.5万次,官方微博阅读量约130万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阅读量3.7万次,朋友圈转发量1.8万条。“绥化幸福年”话题不断放大着绥化市干部群众助推“都城地”高质量发展及为家乡放歌点赞的无限豪情。(王彦斌 宋一枫 陈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