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县华坛山镇彭家坞教学点距离县城40多公里。新学期伊始,录播教室里,孩子们正利用“空中课堂”和县二小的音乐老师进行同步课堂学习——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普遍缺乏,开课不齐全,“空中课堂”的使用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如今,该镇四个村完小、八个教学点,共58个教学班,已实现了“一体机”和“班班通”全覆盖。

  彭家坞教学点进行的“空中课堂”这一同步教学形式,得益于上饶县大力开展的腾讯智慧校园建设,它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目前,彭家坞教学点与县二小、煌固小学、石人小学结对共建,师生之间通过视频、语音和文字等方式实时互动、远程授课,山区孩子与城里学生共享优质教育;通过观摩在线课堂,农村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提升。上饶县教体局局长马焕斌介绍,目前,该县中小学基本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全面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依托腾讯智慧校园基本实现了师生网络空间“人人通”。

  在江西,城乡教育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教育信息化正在助推教育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条件。”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

  近年来,江西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三通”工程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行列。

  智慧校园建设带来的不仅是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还有教学管理的变革。在景德镇,景德镇第一中学充分利用市教育云平台中的新高考走班教学管理模块开展试点,借助这一系统,学校管理部门从容应对新高考管理中遇到的选课、分班、排课、管理、考试、评价等诸多烦琐问题。在每个班级门口设置智能班牌,学生通过人手一张的智能卡可以实现电子签到、课表查询、信息展示等功能,辅助教师更好地组织和管理课堂教学。景德镇一中校长施刚义说,有了这个平台,在选课方面,学生摆脱原有的线下选课模式,可以通过手机、电脑选课、学校实时查看选课结果统计,通过选课指导进行初选,平台会自动快速统计并动态分析出可能出现的各种选课模型。在分类编班方面,选择相同的学生尽可能地安排在一起教学。

  目前,江西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可谓亮点频频:南昌市依托28所市属学校和14所区属学校,建立了各学科知识点、成绩分布等学情数据库,促进教育从经验管理走向数据管理;九江市将“智慧教育”纳入“智慧城市”发展战略,顺利完成了“教育数据中心”“教育信息化指挥中心”等工程项目验收;抚州市将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总预算8646万元,由市政府分年度统筹安排……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江西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99.13%;教师空间开通率91.76%;学生空间开通率82.75%;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92.7%。“赣教云—直播”“赣教云—教学通”的广泛应用,为江西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化常态教学提供了保障;省教育城域网、专递课堂、智慧校园等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为江西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胡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