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传媒领域正发生着深刻变革,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介之间的界域逐渐模糊化,新型媒介互相融合、交互成为趋势,一个全媒体时代迎面而来。

  媒体融合,从表面看,是将各种类型的媒介形态“融合”起来,以实现“质变”,进而构建出一种全新的媒介形态;实质上看,“媒介融合”其范围很广泛,其中既包括了所有媒介及其相关要素的结合、融合,同时也包含了媒介作用、传播方式、所有权以及组织结构等不同要素之间的融合,这些融合,使得传播手段日益多样化、传播方式更加人性化、个性化。

  可以说,当前媒体的融合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合,是为了更好地分。通过融合达到更多层次的多样化、更多层次的个性化,这才是终极目标。

  媒介融合对于广大受众来说,有一个很大的实惠,就是消费者在信息消费中可享受到“一站式购齐”服务,这样既方便了受众,也可以使信息产品的制作成本大大降低,获得规模效益。

  现代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使各种媒介产品有了共同的平台基础,媒介产品的灵活组合成为现实,信息生产者可以将各个媒体的内容方便自如地相互嵌入,生产出多样化的信息产品,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

  由此看来,媒介融合的结果,更使信息产品走向多元化、个性化。

  因此,业界人士理应把新媒体的个性化发展服务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更加关注读者需求,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打造更多多样化、个性化、对象化的“融合产品”,如此才能在传播中抢得先机。(周金香 梁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