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

  科研成果从走出实验室,到实现市场商品化之间面临众多挑战,存在重重体制机制关卡。突破瓶颈,让创新技术顺利转化,市场各个环节需要紧密衔接,共同打通和布局科技创新价值链。

  近日,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精准营销系统”和“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移动应用分发系统”,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以下简称高转项目认定)。这两项技术成果将用于2345网址导航软件应用的产业化。作为一家技术研发人员占近70%的高科技企业,高转项目认定后,企业参与成果转化项目的关键技术骨干人才获得直接落户上海的资格。包括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经认定的项目企业还可以享受财政资金和职称评审等扶持政策。

  自1998年实施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以来,上海聚焦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关键制约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环境。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高转项目认定政策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化项目,为认证企业的高转项目持久“续航”,把一项项技术成果及早推向市场,打通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动能的“快车道”。

  关键节点持续加码蓄能

  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新兴产业技术成为高转项目认定的“香饽饽”,其中,微电子技术类(集成电路)项目的销售实现率在电子信息领域中排名最高,达84.85%。

  随着集成电路产品迭代更新,集成电路设计厂商需要准确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创新方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上海富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瀚微电子)从2004年成立之初,到2017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高转项目政策的持续支持,助力初创企业越过了层层创新障碍。

  2012年,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引导了新一轮技术变革。富瀚微电子预判未来安防监控领域图片处理芯片,将以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技术占主导地位,公司据此提前进行研发,在迎接新一轮技术变革时,占据了市场主动权。当年,富瀚微电子的FH8510ISP芯片项目成果颠覆了CCD图像传感器方案在安防监控摄像机领域的主导地位,引导行业进入CMOS时代。而此前,传统的CCD技术由日本的索尼主导,传感器与图片处理芯片进行套片绑定,且国内没有议价权。“与传统的CCD相比,CMOS技术具有功耗低、高清化、像素生产能力方面的优势。”富瀚微电子副总经理万建军说。

  “该项目的产业化效应给上游供应商带来机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证明了企业技术层面的核心竞争力,也为技术产品市场推广带来了品牌效益。”万建军表示,此后公司又相继开发了一系列用于视频监控为核心的图像处理芯片,如2015年FH8810编码芯片成果助力企业成功打入专业安防网络摄像机市场,公司通过该项目已完全具备了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2015年—2017年,富瀚微电子相继认定了12个集成电路产品设计项目。截至2017年累计实现销售额近4亿元,利润额近2亿元,产业化效果非常明显。

  做成果与市场的黏合剂

  与富瀚微电子一样长期持续得到高转项目认定扶持的,还有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公司)。该公司从1981年开始进行乙烯基酯树脂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然而其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适应科技成果转化的要求,加之缺乏融资能力和渠道,公司的发展一度陷入困境。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华昌公司先后申请认定了十多个高转项目,其中“MFE乙烯基酯树脂”项目自投产以来,累计销售收入45亿元,经过多年的成果转化,该技术产品广泛应用在化工防腐、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领域,连续十余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华昌公司奠定了中国乙烯基酯树脂领头羊地位。

  此后,华昌公司不断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研发出了具有不同性能和用途的化工防腐产品,不断扩大乙烯基酯树脂的应用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形成基本覆盖各个应用领域的产品体系,实现了产品从耐腐蚀材料向结构材料再向功能结构一体化材料的演变。

  “与其他扶持政策不同的是,高转项目认定是唯一一个通过对项目的持续支持推动企业发展的政策,而项目必须进入市场才能兑现更大的政策红利。支持高科技成果进入市场,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是这个政策设计的科学性与核心所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彭建平说,“同一个公司可以申请多个高转项目认定,对一个高转项目的支持时间最少5年,最长则有8年,且是在项目获得市场销售后,财政资金对项目的研发给予奖励。通过这样的持续支持,引导企业紧盯市场搞创新,人才结构和产业结构得以不断优化。”

  为企业留住各种财富

  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的一面红墙上,“上海市科技创新政策一门式服务”几个大字鲜明耀眼。这里集合了上海市科委、财政局、人保局、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商务委等工位,分别承担着上海市各委办关于高转项目认定的功能职责。

  企业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而人才在上海落户和职称评审上面临难题。上海市高转项目认定通过人才激励、人才引进等方式,帮助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参与高转项目认定的企业关键技术骨干可以直接通过“一门式窗口”的人保局办理人才落户。

  2015年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孙刚,便是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高转项目认定留住的高端人才。由他主持开发的上海市科研攻关项目——“无卤阻燃增强聚丙烯”获得了高转项目认定。作为项目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在实现产品批量化生产过程中,孙刚按照产品的生产流程,亲手指导,严格对接,当场破解批量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使研制成果迅速实现了产业化。该项目在执行期内累计实现销售额1800万元,利税合计270万元。近5年,该产品累计销售收入9.5亿元。孙刚也由此成为高转项目认定的人才引进对象。

  此外,通过高转项目认定的支持,加冷松芝2017年也有2位项目技术骨干通过人才引进落户上海。加冷松芝围绕高转项目的持续企业创新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近3年产品销往中东、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

  高转项目认定,不仅让成果实现快速转化,也为转化过程中的关键人才解除了落户的后顾之忧,帮企业留住了各种财富。(侯树文 王春)

(原标题:高转项目认定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持久“续航” 上海高新技术驶入产业化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