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国家数字图书馆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数字惠民的文化举措,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让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服务更广泛地惠及基层群众,黑龙江省图书馆特别策划了2019年黑龙江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于1月28日至3月1日向全省人民推出。

  1月28日,2019年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今昔巨变·辉煌见证”新老照片征集、“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吉语贺岁·好书传情”电子有声贺卡、“书香博闻·欢启归程”在线趣味答题、“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国家数字文化网视听空间“地方文化民俗庆新春”主题资源展播和“欢乐祥瑞·金猪纳福”VR贺新春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等。

  读者可以通过“吉语贺岁·好书传情”电子有声贺卡活动向亲友传递真情祝福、品味楹联文化,继续体验环保时尚的“数字拜年新年俗”;在“书香博闻·欢启归程”中边玩边了解推广工程资源库群的实用信息,同时学习“国图公开课”新课程知识;“今昔巨变·辉煌见证”新老照片征集活动,希望通过新媒体时代的大众镜头,定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里的最美瞬间,从而使各地公众关注身边的年俗细节;通过“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读者能进一步了解黑龙江省图书馆及国图提供的优质资源和精品服务;参与“欢乐祥瑞·金猪纳福”虚拟现实体验活动,能让读者身临其境地体验“除夕夜阖家欢”主题场景,感受“图书馆+虚拟现实技术”的非凡神奇,拉近读者与数字图书馆之间的距离。

  2019年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联动全省各级图书馆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结合公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共享丰富精品资源,培养公众的数字阅读习惯,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让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服务更广泛地惠及基层群众。(焦洋、李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