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分布简略图

  近几年,贵州持续推动大数据探索实践,进入新时代,“融合”成为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贵州的大数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到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贵州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是全国改革开放巨大成效的一个重要缩影。

  结合其政策优势、生态优势、能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基础设施等优势,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耕数据蓝海,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延伸业态,深度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服务了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特色

  近年来,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贵州省委提出了“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新时代发展新思路,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贵州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不仅走在了其他省份之前,更是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案例。几年前,贵州省将发展大数据作为全省战略,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设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各地各部门将大数据事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千企改造工程”,搭建服务平台,推进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应用,走出了欠发达省份发展大数据的新模式。

  2016年2月,贵州获批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开始着手在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方面开展系统性试验。

  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函批复,同意在京津冀等七个区域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这是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如今,贵州运用大数据来把握社会经济的复杂系统,找到最适合自己特殊情况的发展方式,以这一产业为带动力,促进本地区的长远、持续和平衡发展。依靠抓住了发展大数据的机遇,贵州找到了守住“两条底线”、 实现“两个同步”、 推动“三大变革”、促进“四个提升”的战略支点,推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

  为加速贵州省的数据积累,贵州形成了“七朵云”,包括食品云、药品安全云等,这就是贵州自己的数据,通过挖掘服务于贵州自身产业的发展和社会管理。同时,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贵州也实时地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的大数据企业,例如高通的芯片以及富士康等企业的大数据相关产业,这为贵州提供了大数据存储挖掘所需的一些硬件。在大数据存储、应用和相关硬件逐渐引入的基础上,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正在逐步配齐。

  贵州发展大数据,是非常有远见的抉择。经过全省上下几年的努力,在全国已具备很高的声望,抢得了先机。世界首个大数据博览会、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政务、“云上贵州” 等等,使贵州脱颖而出,跃站到了大数据的“风口浪尖”。

  从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思路对比图中可以看出,为建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州重点围绕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试验、数据中心整合利用试验、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大数据产业聚集试验、大数据资源流通试验、大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大数据制度创新试验七大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并计划用3-5年时间,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数据汇聚应用新高地、政策法规创新先行区、综合治理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创业创新首选地。

  据悉,在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上海、京津冀、珠三角三个区域的经济基础和信息化程度在全国领先,人才储备公厚、大数据核心技术汇集,拥有显著的硬实力优势;河南、沈阳、重庆产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信息化基础较强;贵州和内蒙古则凭借电力能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加之地方政府大力扶持,在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发展等方面很有特色。

  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形成鼎立之势,但贵州作为首批唯一获批的综合试验区,制定了具有贵州特色的“两地三区”“三大体系”“七大平台”“七大任务”“十大工程”发展思路,把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大数据战略行动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大数据资源流通与交易、大数据国内外交流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七项系统性试验,先行先试,探索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新路径。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支撑

  在群众贫困、生态脆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贵州抓住大数据时代稍纵即逝的机会,于2014年走上了大数据之路。贵州全省上下开始布局大数据产业发展,出台多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建立和完善用地、用电、财税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设立企业主导、政府支持、专业运作的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整合全省市各部门的信息化专项资金,设立各级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专项资金;创优人才引进发展环境,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激励大数据企业和项目落地发展,吸引大数据专家人才来贵州发展等,从财政支持、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积极布局本省大数据产业。

  2016年1月,贵州省通过《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这是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条例的出台填补了中国大数据立法的空白。

  201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是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贵州积极破解“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难题,全力突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面对大数据人才普遍缺乏的现状,贵州试图再次抢得先机。贵州省将大数据人才需求与高层次人才津补贴政策、高层次人才住房政策、“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支持政策、创新创业资助政策等人才引进政策相结合,为引进大数据人才做好铺垫。据了解,入选贵州“百人领军人才”和“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的人才,第一年可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并获得办公场所、科研设备、工作助手等配套服务,第二年、第三年完成预期目标,可继续获得奖励。对贵州大数据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可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黔灵科技贡献奖”及100万元奖励。

  贵州不仅通过政策红利引进大数据人才,也在逐步建立自主培养人才体系,双管齐下,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又开办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2016年5月初,贵阳市启动大数据 “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高校新获批建设的大数据相关专业博士点、硕士点、本科点、专科(高职)点将分别获得50万元、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为切实加快推进大数据战略发展步伐,贵州省还于2016年设立了大数据发展专项支持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阶段对全省大数据发展项目进行鼓励支持,要求各级各部门及企业积极做好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进一步助推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夯实基础。每年三月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就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大数据专项资金的申报,支持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数字安全等项目的发展。

  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成果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自贵州省积极推广大数据应用以来,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数据统计,贵州省大数据相关企业已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到了如今的9551家,一大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数据应用正在贵州落地生根。

  政用

  作为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建设,经过三次改版升级,已取得丰硕成果。《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全国地市级(含副省级)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一。据介绍,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的数据覆盖52家市级部门及13个区县(开发区)。

  贵州瑞普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可实现公安部门侦查审讯,审讯结果上传平台,检察院通过平台查看证据并提起公诉,法院根据平台证据开始审判,公检法三方互联,使用同一平台办案。据了解,瑞普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自2016年试运行以来,目前已实现因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率为2.3%(同比下降25.7%)、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率同比下降28.8%、因证据不足作出无罪判决的案件“零发生”、办案时限缩短近30%的效果,并在贵阳、四川、广州等地落地。

  贵州省公安机关抢抓贵州省“大数据”战略,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平台,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0多起,同比上升171.8%,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人,同比上升91.67%;止付金额3300多万元,查询涉案账号4300多个。“贵州交警”APP自上线以来,提供了超过1000万次的线上服务,群众利用APP查询违法等信息逾亿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满意率由原来的63%提升到现在的95%。

  民用

  由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牵头推动,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正是契合了“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已成为大数据运用在“民用”领域的典型案例。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城乡全覆盖工程依托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建设,为贵州全省人民群众提供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一站式互联网民生服务。

  2017年9月,“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在清镇市发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优优你我”手机APP和基于身份链的诚信管理平台同步亮相。在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坐落的“凤山数屋”,给农产品溯源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智慧农业综合管控平台

  智慧农业综合管控平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智慧物联体系和云网平台做支撑,通过建立智慧农业云网平台和大数据综合管控中心,采集各项目地的作物、气象、土壤、灌溉、设备状态等各种信息,为农业生产提供智慧灌溉、智能水肥决策等服务。未来,贵州航天智慧农业将继续深耕农业领域,运用航天科工集团的技术优势,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提供核心装备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现代农业”模式的“智慧农业”新模式。

  商用

  贵州,有这样一家企业——拖车侠,它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通过大数据管理,以科学调度、分布式布局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动态拖车救援服务,减少了车主的救援等待时间,提高了拖车救援服务质量,深得车主喜爱。自2018年1月初试运营,拖车侠的道路智慧救援平台目前已经服务过834个企业客户,累计救援过5000余单终端用户。

  2014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起步伊始,随着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诸多政策红利及优秀的配套资源,贵州航天云网应运而生,并将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与贵州企业做结合,助推贵州企业信息化。据了解,“贵州工业云”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4万,共发布需求2.26万条,涉及产品2.64万个,实现了工业大数据在企业的深度分析和应用。

  2013年,满帮集团“货车帮APP”上线。货车帮官网显示,其已拥有520万诚信司机会员,125万认证货主会员,平台每日货源信息超过500万条,线下服务网点1000家。“货车帮”的出现,解决了以往“车找货难,货找车难”的痛点。有数据统计,2017年,货车帮通过减少车辆空驶,节省燃油成本860亿元,减少碳排放4600万吨。

  贵州坚定不移地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场景驱动为第一动力,推进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创新应用,聚焦大数据“聚通用”攻坚,切实担负起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职责使命。

  根据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贵州需通过3-5年时间探索,有效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强化基础设施统筹,打造一批大数据先进产品,培育一批大数据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大数据众创空间,培养一批大数据产业人才,有效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是贵州获批成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第三个年头,距离贵州2014年开始布局大数据产业也不过五年。大数据与各行各业各领域的融合不断深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取得丰硕成果,贵州大数据已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