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不用带钱包?这个看上去遥不可及的目标,似乎已经在一点点实现中。

  近日,尼尔森发布《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报告显示,中国人的出境游消费热情不跌反涨,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近七成中国游客到境外都已习惯先用手机付款。在参与调查的商家中,有超过一半反馈称,在接受支付宝付款后,销售额出现了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移动支付在我国得到普及和广泛应用之后,国内的支付企业顺应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通过技术出让、牌照申请和海外合作等方式,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同时,中国出境游客将这种先进的支付方式带出国门,为国外消费者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游客成了海外移动支付发展的践行者。境外商家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布局移动支付。”

  正值春节出境游高峰,记者从支付宝获悉,全球“不用带钱包”的商圈在春节前已增至100个。这些地方的热门商家中超过9成可以支持支付宝付款,让游客只带一部手机也能出门。

  不仅是陆地商圈,今年春节,“海上目的地”也首次成规模接入移动支付。包括日本冲绳、马来西亚沙巴等在内的十大海岛成为首批接入移动支付的海岛,而中国母港出发的所有邮轮,目前也都已接入移动支付,以方便游客靠手机出游。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出境游游客达到约1.48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3%。知名免税集团DFS负责人表示:中国游客在DFS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门店消费都可以不用带钱包,用手机支付就可以,店员对移动支付的操作也已经很熟悉。

  有趣的是,中国文化也随移动支付一起,走入境外商家的视野。为了迎接中国人,在这些支持“不用带钱包”的境外商圈,许多商家还在店内挂满了充满中国传统习俗的“福”字进行装饰。迪拜旅游局负责人说,春节前往迪拜的中国游客在享受移动支付便利的同时,甚至可以“扫福”,感受到异国他乡的新年氛围。

  欧阳日辉表示,随着移动支付场景建设不断丰富和深化,移动支付产品持续改善支付体验,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支付便捷性与安全性,移动支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国外商家和中国出境游客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移动支付将引领全球支付的发展。(记者 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