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大地气象新,奋斗故事最动人。2月2日,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玉溪市网信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网信办协办,云南网承办的2019年“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圆满收官。活动得到玉溪、红河两地媒体的关注,形成省州市媒体联动新春走基层的热潮。

  为期四天的采访活动中,来自云南网、云报客户端、云视网、春城晚报客户端、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乐云网、云南法治网等8家省内网络媒体的骨干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奔赴玉溪、红河,走进云岭大地的广大农村、乡镇社区、边境口岸,深入群众,用笔用镜头,用心用情,记录下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云岭儿女奋发作为、跨越发展的铿锵律动,记录下了那些执著坚守与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

  在玉溪市澄江县马房村,记者们对“马房村人居环境是怎么变好的,当地居民收入又是怎么提高的”发出提问,寻找答案;在红河州石屏县阿希者村,栽起了红桃,养起了猪的建档立卡户徐海东奋力摘下贫困帽;在石屏县宝秀镇集镇新村,彝族村民张永明搬出土木房,住进了从来没敢想象过的明亮楼房,还用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换下“橄榄绿”,穿上“警察蓝”的一线边检民警们不忘初心,恪守承诺,兢兢业业守护祖国大门;在建水县,千年老城年味浓,紫陶工艺历久弥新,当地群众张灯结彩准备喜迎新年……这些接地气的报道,展示了各地各行业的新进展、新变化,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充满了浓郁的“泥土味”。

  离基层更近,其文风更清。春城晚报客户端记者罗宗伟说:“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人物,也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这次基层行,所见所闻均朴实无华,但又充满感动。回顾此次基层之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篇篇稿件,也不仅仅是一次生动的采访实践,它更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堂重要的教育课,带给我们感动和温暖以及对人生的思考。”

  云南网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专栏,采用动图、短视频、H5等多种新媒体报道形式,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同步推送“冒热气”的融媒体产品,以小故事展现大气象,为新春佳节营造了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截止到2日下午6时,采访团发稿量逾180条。其中,在微博开设的“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话题阅读量已超过70万,“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专题在PC端和移动端的浏览量逾30万。(记者 普腾中木 全婧 陈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