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使用体感式警用电瓶车巡逻的女警。梅森 摄

  “刷脸”进站、4G执法记录仪、微信报警平台、体感式警用电瓶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成为春运中不可错过的风景,也是春运不可忽视的看点。2月2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火车东站,揭秘与往年相比,草原铁警为助力春运增添了哪些新科技元素?

  走进呼和浩特火车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英姿飒爽的女警站在电瓶车上穿梭在人流中,这是呼东女子执勤队。呼和浩特火车东站派出所副所长尹平告诉记者,女警配备体感式警用电瓶车和单警装备,进行巡逻防控、受理报警、维护秩序、震慑犯罪等工作,让服务更高效。

图为旅客扫码关注微信报警平台。梅森 摄

  2018年9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以下简称呼铁公安处)为基层一线执勤民警配发了4G智能执法记录仪。春运期间,民警均佩戴4G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执法,全程摄录执法过程,让心存侥幸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遇到警情,指挥中心会第一时间拨通辖区执勤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民警可以随时将现场状况回传至指挥中心,让指挥系统真正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大大提高了处警效率。”呼铁公安处指挥中心值班秘书高歆岩说。

图为民警为小朋友讲解机器人如何使用。梅森 摄

  记者了解到,新配发的4G智能执法记录仪拥有3200万像素、6颗红外夜视灯、全高清夜视拍摄。同时带有4G网络模块,支持视频实时无线传输,有助于远程实时查看现场情况。“除此之外,还可以向指挥平台及授权手机号发送SOS求救信息,也可当对讲机使用等。另外,续航时间长避免了民警执法过程中出现设备没电等的特殊状况。”高歆岩说。

  看镜头刷脸,随着“嘀”的一声响,不到3秒顺利进站……2017年12月,呼铁公安处为管内9个客运站安装了二代身份证智能人像核验系统,确保进站旅客“人证合一”。该系统能够对重点人员信息实时预警,识别发现可疑人员和线索,构建起了现代化警务模式。

  “从去年的售票、取票不用排队到今年检票、验票实现智能化,科技的发展让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回家变得简单从容。”旅客阿茹娜说。

图为旅客“刷脸”进站。梅森 摄

  在候车大厅,智能机器人“铁妹”是绝对的大明星。据了解,“铁妹”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功能,还具备部分生活服务功能,能按照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

  同往年春运相比,今年呼铁公安处还推出了微信报警平台,该平台为自助式报警系统,接受呼铁公安处管辖列车上、火车站工作区域内、铁路单位发生的案件以及在铁路线上放置障碍物或者损毁、移动铁路设施等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盗窃铁路设施的案件。“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群众报警、求助的方式和渠道,弥补短话报警的描述困难等不足,还可直接定位报警人位置,提高接处警工作效率。”尹平说。

  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看来,春运已成为中国人“家”文化中的一个符号,而科技的进步提高了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求。“科技之光照亮春运畅行路,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路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填得更满,让回家的人们体验到更多幸福滋味。”(记者 张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