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节日氛围洋溢大街小巷,也牵动着在外游子归家的心。“春运”这个词,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年又一年,春运代表着匆忙和辛劳,但在科技不断融入生活的今天,科技的力量将有效改善春运质量,把每一份团圆的喜乐送入千家万户。

  铁路作为春运的主要交通方式,曾经因为动力不足、建成铁路较少等原因,让归家的旅客们感到心慌。人挤人的“热闹”场面,彻夜排队一票难求等情况也成为不少旅客在春节前不得不面对的“战役”。然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这种窘迫状况已经大为改善。高铁成网,四通八达的铁路通往全国各地,高标准的铁路建设让归家的道路变得更加快捷、敞亮。高铁速度快了,车次也多了,春运期间的车票也不再难求。这不仅体现了日渐成熟的科技力量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形态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科技发展如一缕春风,深入到铁路服务工作的每个细节,温暖着整个旅程。京沪高铁的滁州北站在今年春运中就启用人脸进站识别系统,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进站乘车。此外,越来越多的高铁站新增安检机,提升车站进站能力。不同于多年前熙熙攘攘的人工检票、人工进站,现今大多数旅客进站只需一张身份证,甚至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进站,科技革新提高了车站服务效率,为人们提供了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出行,让曾经饱受非议的“中国春运”中的不文明现象也在今天变得井然有序。

  除了车站的主要业务--乘车进站,旅途中的列车服务质量也渗入了浓浓科技感。许多列车升级了在线扫码服务功能,将春运途中的饮食从嘈杂的叫卖声中释放出来,将粗糙的铁路服务精细化,使之更加贴近人心。科技的力量不再是遥不可及、光怪陆离,而逐渐内化为一点一滴、柴米油盐。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随着时代发展、资本投入,科技再也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一个名词,科技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春运中,科技正在重新定义世界,打破固有格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更应该重视科技发展,提高科技意识,让科技的光芒照耀整个社会。(欧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