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从绿皮车到高铁;从“一票难求”到“再也不用久久排队”的互联网购票;从缓慢的人工检票到以秒计算的人脸识别……互联网与春运的融合不断深入,极大改变着春运的组织方式和旅客的出行体验,传统印象里春运的艰辛正在被便捷化、高效化、人性化的新标签所取代。

  购票是春运回家之路的第一步。打开网站、手机app,输入乘车信息轻松购票,这样的操作想必不会陌生。今年铁路部门为让旅客更轻松通过“购票”关卡,增加了网站用户扫码登录功能,方便旅客快速购票;同时对需要办理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提供网上刷脸认证服务,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旅客来到火车站等待乘车时,如需查询车站信息、检票口位置等服务,只要面对站内导航问路机说出需求,就能得到详细解答。往年春运期间车站检票口前的排队“长龙”令人焦急,现在“刷脸”技术主动出击,3至6秒旅客就能快速通关。在检票口,只需将证件放进验票闸机插口,面向摄像头,系统核验人、证、票相符后即开关放行。今年春运,越来越多的火车站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验证验票系统。

  轻松快速通过购票和检票,离春运回家之路又近了一步。正好碰到饭点想吃点美食,车上用餐如何解决?目前,越来越多的列车开通餐食配送服务,打开网站、手机app可选择互联网订餐服务,一键下单,等列车停靠站后,列车员会直接将预定餐品送到面前。各类地方特产也支持在线预定和配送服务。

  此外,列车上还实现了补票机扫码支付功能,补票时,旅客可使用手机扫描补票机上的“收款二维码”进行票款支付;车上购物也已支持移动支付,旅客只需出示“付款二维码”待列车工作人员扫描收款,免去现金找零的麻烦;为避免下错站,旅客可通过网站、手机app输入乘坐车次快捷查询列车停靠站时间。

  从火车站到家这“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乘车问题?为让旅客轻松完成回家的最后一步,目前国内大多火车站引入网约车服务。旅客只需提前打开网约车界面,输入目的地,预约出发时间,即可到站乘车。

  回家过年,春运永恒的主题;回家之路,游子们绕不过的艰辛。如今,春运回家路正被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监制:苏影 导演:李旭 撰稿:谢博隆 出镜:余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