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春运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路上,安全最重要。为了让辛勤劳作一年的人们踏上安全的回家路,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设备在春运期间被启用,护航群众平安回家。科技之光点亮了神州大地,也照亮了春运的回家之路。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保驾护航的“神器”都有什么吧。

  2019年1月20日,广东省公安厅在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举行广东省公安机关春运安保战时动员会暨警用无人机交付列装仪式。图为无人机交付列装仪式现场。新华网发(王正摄)

  2019年1月20日,广东省公安厅举行警用无人机交付列装仪式,向13个地市公安局发放警用无人机,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春运安保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点评:眼神犀利的警用无人机,服务春运大显身手。

  2019年1月1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在汉口火车站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让旅客零距离接触警务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春运出行环境。在现场,特警向市民展示排爆机器人。这种排爆机器人像一个小型的“挖掘机”,特警只需在200米以外的地方远程无线遥控,让它在搜排爆现场代替人对疑似爆炸物及现场进行侦查和处置,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搜排爆人员人身安全。

  点评:排爆机器人助力特警排爆,护航春运回家路。

  2019年1月21日是春运首日,3台警用机器人亮相深圳北站警助力春运安保,此次引进的机器人战警将会同民警对车站及周边进行治安巡逻,协助开展安保工作。

  点评:机器人战警来啦,春运护航队伍有了“新成员”。

  “刷脸”进站恐怕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今年部分车站将“刷脸”升级,比如广州南火车站不仅用来进站,还可以寻人,将走失人员亲人提供的人脸图像录入平台,通过监控系统就能有效找寻在站内走失的儿童和老人。同时,这项技术还可以对非法拉客等黑名单人员进行监控,协助指挥中心调配安保人员到现场处理。

  点评:“刷脸”刷出新境界,智慧春运给我们带来不断的新惊喜。

  2019年春运期间,广西高速将全部启用智能检测系统,自动抓拍开车不系安全带和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这个智能检测系统以图像识别技术为核心,集合机器视觉、通信等技术,利用高速公路各卡口系统作为数据来源,通过对交通图像实时处理,能克服天气、行人、背景环境变化等干扰,实现对不系安全带行为信息的自动化、全天候、不间断采集。

  点评:友情提醒——驾驶员们,开车不系安全带,智能检测系统盯着呢!

  2019年1月21日,山东聊城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平台正式全面启用,标志着聊城高速交通管理工作全面迈入智慧时代。该平台可实现及时掌握道路运行状况,对突发情况予以处置等功能,对保障春运安全、有序、畅通具有重要作用。

  点评:智慧交通平台“上岗”,高速交管迈入“智慧时代”。 (中国网信网 苏影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