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拉开帷幕,不少铁路部门、机场和车站相继推出一批高科技产品,助力春运温暖回家路,如人脸识别系统、AI机器人、VR全景导航、防丢二维码等,这些“黑科技”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潮、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图为一名乘客在北京南站“刷脸”进站。

  今年春运,多城市车站启用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通道。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可实现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功能的高度集成,已订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取票均可通过刷身份证,并经人脸识别后快速进站。检票进站速度可与坐地铁刷二维码速度相比。据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自助实名刷脸设备的使用,从原来的133个车站发展到300个以上,基本覆盖客流量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的车站。

  点评:铁路进入“看脸时代”,铁路出行有了更好的体验和享受。

  图为机器人巡警。

  1月21日,沈阳铁路公安部门在沈阳站举行的春运安保启动仪式上,一台“机器人巡警”引起旅客兴趣。这台机器人巡警可以在候车室独立行走,回答旅客现场咨询,发现危险自动报警,旅客发生紧急状况可以触按机器人身上的按钮报警,及时通知值班民警处置。机器人巡警还可以播放背景音乐,让旅客在紧张、枯燥的候车时间得到愉悦。据了解,不仅有巡警机器人,一些地方车站还推出智能问询AI机器人,利用高科技实现引导、问询和失物招领等工作。

  点评:AI机器人亮相春运,让高标准服务水准永远在线!

  图为车站内的VR场景图。

  针对部分旅客对车站结构不熟悉的情况,多地铁路局、车站和航空公司分别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号提供VR全景导航功能。如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等重点车站推出了VR(虚拟)全景导航系统,旅客在乘车前可通过智能手机,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并支持VR设备观看,从而帮助旅客更直观地掌握车站内每个关键点的具体位置,让旅客身临其境。此外,部分车站在候车厅通道内,也设立了VR显示屏,让旅客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厅以及失物招领处、重点旅客候车室等地。

  点评:VR全景导航变“远”景为“近”景,让旅客少走“弯路”。

  图为“智能无人餐厅”

  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需26秒。1月21日,首家“智能无人餐厅”在青岛火车站北站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无人餐厅内设有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移动支付、后台运营、数据分析、远程监控等渠道收集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有效掌握旅客喜好,及时调整餐品种类。

  点评:24小时营业,无需服务员轮班值守,满足了旅客个性化餐饮需求。

  合肥火车站语音问询系统的使用,在全国火车站中属首创。(图片来源于网络)

  “请问安徽省立医院怎么走?”“乘坐地铁1号线,经过3站,到达大东门,转乘地铁2号线,经过1站,到达四牌楼……”这是1月11日发生在合肥火车站的一幕。当天,合肥火车站语音问询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此套高科技设备采用多点触控技术,支持多种语言输入。该语音问询系统今年首次投入春运。据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能智能识别语音之外,设备还支持手写、拼音等查询方式。

  点评:操作简单,反应迅速,每一个用心设计的细节体现着高科技给春运带来的便利。

  图为印有“防丢二维码”的贴纸。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火车站里的旅客也日益增多,每位旅客或多或少都会拎着大包小包,口袋里塞着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卡片。为了帮助旅客更快地找回自己丢失的物品,杭州火车东站同招领台共同推出了“防丢二维码”,只要撕下二维码贴在行李物品上,关联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就能使用。如果在站内或者列车上行李物品不慎丢失,工作人员或他人拾到后扫一扫行李物品上的二维码即可联系失主。

  点评:“防丢二维码”快速找回丢失的物品,帮助不少旅客解决了“丢三落四”的头疼事。

(中国网信网 陈丽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