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推进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经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清理整合,避免“一事一端”。

  通知指出,从前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看,山东省政务新媒体数量近万余个,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互动服务不实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僵尸应用”应付管理、关键时刻“失声失语”、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等情况较为常见。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布真相,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通知还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公众关切,权威、准确、及时发布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信息,发布内容要贴近民生民情,鼓励原创,不说官话、不打官腔,积极传播政府“好声音”、提高公众“点赞率”,严禁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记者 吴军林)

(原标题:山东就政务新媒体发展发通知: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一个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