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这一天,在北京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王欣收到了快递小哥送来的包裹,里面装的是她网购的手机以及窗花、“福”字等年货,她打算过几天把刚买的手机和年货带回山东老家。

  “我喜欢网购,方便快捷、省心省力,而且在一些节日促销活动中,商品的优惠力度很大,特别划算。像手机这样相对贵重的商品,快递小哥还会跟你预约时间,确保送到本人手里,也不用担心寄丢的问题。”王欣说。

  如今,像王欣一样喜欢网购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69亿。同时,网购的交易额也同样惊人。以2018年“双11”为例,“双11”当天,全国主要电商平台交易额(包括商品和服务)超过3000亿元。

  另外,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网购的便捷。近年来,无人机、智能仓储等智能物流技术的进步,带动了物流行业持续创新发展,使得物流体系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即使是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享受到“快递次日达甚至当日达”的服务,体验到新的生活方式。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张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这张照片里,生活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巴村的多杰一家在收到快递员扎西平措送上门的洗衣机后,开心地笑了起来。

  扎西平措告诉记者,在接到网购订单后,他迅速给多杰打了个电话,确认可以送货后,便很快从当地县城发出,先是驱车上百公里,又用肩膀扛着快递步行了一段距离,风尘仆仆地送到多杰家,并帮他安装了洗衣机。“看到顾客收到快递后高兴的样子,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扎西平措说。

  像扎西平措一样,数不清的快递小哥们不怕路远、不惧风雨,他们用奋斗换来幸福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温暖,让网购体验变得更好。正如多杰和王欣所说,快递小哥“很辛苦”“很暖心”。

  当然,除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之外,网购也让一些偏远地区的土特产有了销路,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去年我开始种木耳,木耳采摘后会有人前来收购,加工后在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了,一年下来预计能赚6万元。”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王建新说。

  随着用户规模稳步扩大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网购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据测算,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

  此外,网购市场秩序也在不断规范,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多保障。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师王云霞表示,电子商务法针对老百姓网购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将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