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日前印发通知称,宁夏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并上报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方案”,目前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宁夏继国家“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后,再一次成为首次试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的省份。

  此次试点的工作目标是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让教师人人想用、人人会用、人人用好人工智能技术,为在全国层面推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探索积累经验。

  宁夏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组织协调区内外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及高水平大学联合建立人工智能助推师范教育实验室,创新教师培养环境和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新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分层分级的教师智能素养培训。到2022年,基本建成教育决策、教师工作决策大数据系统,使教师教学行为评价、业务发展现状、人事、工资和流动管理等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开展宁夏优质学校及全国发达地区高水平学校与宁夏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建立远程同步智能课堂,实现教师网上“智能手拉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通过试点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全国各地信息化和人工智能领域企业、院校和专业机构到宁夏开展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应用开发,形成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实验区。

  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将实施包括实验区和实验校推进行动、人工智能基础建设提升行动、教师智能助手创新应用行动、人工智能+教师治理大数据支撑教师管理行动、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教师智能研修全覆盖行动、人工智能骨干引领人才培养行动、人工智能+教育优质均衡全覆盖行动、党的建设和教师师德师风智能化管理行动共九大行动。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实施时间为2019年1月至2022年年底,完成后将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试点工作评估,系统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果。(记者 王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