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是我们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们无不欢欣鼓舞、信心满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作出重要指示、推进重点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和指导下,全国新闻舆论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守正创新、加快转型,在产品融合、终端融合、渠道融合、人员融合等各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渐探索出在信息化环境下壮大发展主流舆论阵地的可持续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全媒体时代,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我国网民已经超过8亿。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主流媒体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主动作为,以融合发展为手段,以建设全媒体为目标,将各方面受众聚拢来、吸引住、服务好,牢牢掌握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要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探索人工智能的运用,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的关系,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确保全媒体传播的合法合规事关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带来新的管理难题,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既要探索出“用”的路径,也要解决好“管”的问题。这要求我们必须依法加强管理、提升治理能力、防范技术风险,确保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改革天地宽,创新动力足。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守土有责的志气、不进则退的锐气主动适应舆论与技术环境的新变化,笃守正道、以融制胜,做好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这篇大文章,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