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双12”网络购物狂欢节如今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节日”。疯狂“买买买”之后,看看心仪的“战利品”,再看看缩水的钱包,真是“痛并快乐着”,这一次,与我们拥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巴基斯坦的消费者们。2018年11月11日零点,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商平台Daraz首次推出“双11”促销,活动刚一开始,大量激动的网购者就一拥而上,造成该网站数度陷入瘫痪,浏览和支付功能失效。即便如此,该公司依然收获了历史最佳单日营业额,表现最为亮眼的小米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开售仅7分钟就被抢到断货。“双11”前后,巴基斯坦社交网络上第一次掀起了讨论“全球最大折扣日”的时尚新潮流,人们对于这个新鲜事物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并兴奋地分享各自的网购心得。

  近年来,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其中又以网络零售业为最。根据巴基斯坦中央银行统计,仅2017年1年间,完成银行注册的巴电商公司就从344家激增至905家。其中,既包括像Daraz这样的综合性网购平台,也有只专注于美妆洗护、电子产品等专门购物网站,此外,各大实体品牌也纷纷推出线上购物服务。据笔者观察,2015年时巴基斯坦还只有两三个成熟的购物网站,商品种类单一,吸引力有限。2016年之后,大大小小的网购平台突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令人目不暇接。繁荣的市场自然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有数据显示,2017年度巴基斯坦电商交易额为6.22亿美元,2015年度仅为6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根据推算,其2020年度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0亿美元。

  巴基斯坦电商市场表现良好也强烈吸引着外资的目光。2018年5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Daraz。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后,Daraz充分学习和利用阿里巴巴在技术、移动支付和物流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和经验,很快实施了购物网站改版和配套服务升级,并成功将本土化后的天猫“双11”“双12”引入南亚市场。

  为何巴基斯坦网络购物如此欣欣向荣?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国政治安全形势逐渐稳定、经济发展积极向好。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更助力巴基斯坦经济、科技水平大幅提升。投资者信心增强,经商者积极性提高,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购买需求随之增长,供需两端一拍即合,为电商生根发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最近几年,巴基斯坦互联网特别是3G和4G手机网络迅速普及,网络连接速度不断提高,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使得网购取代实体购物成为可能甚至是优先选择。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银行正在为电子交易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支持,让消费者的网上支付手段变得更加灵活便利。此外,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颇丰,极大地改善了巴国内道路状况,为网购物流运输提供了硬件保障。

  面对网络购物这块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巴基斯坦电商都在铆足劲开拓市场,想方设法多分一杯羹。一些业内人士正在积极借鉴中国电商的成功经验,不仅针对城市居民下大力气作广告宣传,更将居住在偏远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列为重点目标群体,培养他们的网购习惯并努力提高其网购便利度。

  不过,巴基斯坦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摸索前行、经验不足的网络购物领域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目前巴网购交易额占其零售业总交易额比重尚不足1%,大部分电商交易还集中在拉合尔、卡拉奇、伊斯兰堡等大城市。2018年的“双11”活动中也暴露出备货不足、物流缓慢、网站高峰期瘫痪、电子支付不安全等问题,引发了部分消费者的不满。笔者也第一次遭遇了未经通知就被系统自动取消订单,一件物品等了近两周才送到等不愉快的网购体验。

  这是一个年轻的市场,也是一个蓬勃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希望巴基斯坦电商公司不仅顾及当下利益,更要精耕细作,注重长远发展,让网络购物未来在巴基斯坦走得更远、更稳、更好。(梁桐)

(原标题:巴基斯坦:网购也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