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中央政治局25日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大势,就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带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关键在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强化阵地意识。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工作面就要开掘到哪里。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广阔空间,唯有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各类新媒体,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才能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守正”是基础,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敢于亮剑发声,善于解疑释惑,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创新”是关键,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要用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要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全面增强舆论引导能力,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使主流媒体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网,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着眼防范化解风险、造福广大人民的目标,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切实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既激发活力,又科学管理,推动新兴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