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太原1月25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这个省依托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借助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贫困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金额达到33.2亿元,带动27.4万贫困人口增收。

  “以前除了在地里干农活就是打游戏,感觉特别消沉,生活没有盼头。现在做了电商,就像游戏里的满血复活一样。”山西隰县果农王平说。

  今年39岁的王平是隰县阳头升乡青宿村人,小学文化,过去沉溺网络游戏。“与其打游戏,不如卖东西”,正是这句话,改变了王平,他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自己果园的梨果。

  2016年,王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靠发展农村电商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他在网上卖水果,收入超过10万元。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土特产资源丰富,品质上乘,在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中,各地积极培育优质农产品线上品牌,通过开展鲜活农产品网上行、太行吕梁山货扶贫活动、山西品牌中华行、“品山西特产,助老乡脱贫”等专题营销策划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县产品的网上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据悉,目前电商扶贫已经延伸到山西省所有贫困县,村级网点覆盖10315个村,全省贫困地区农产品网络营销金额由2017年的12.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3.2亿元,同比增长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