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2018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835.27亿元,同比增长36.78%,占全省网络零售额的27.9%,比2017年增加2个百分点。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8.66亿元,同比增长80.75%,占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的5.8%,比2017年增加1.4个百分点。

  2018年,河北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产品的挖掘和培育,将特色农产品打造成适销对路的网络商品,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农产品上网营销。2018年,全省共有16个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56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6位。其中国定贫困县44个、省定贫困县2个,占示范县总数的82%,共获得国家补贴资金7.57亿元。

  为加大电商扶贫,去年,河北省向社会征集电商扶贫项目20多个,从中选择运营企业实力强、有实际成功案例的10个电商扶贫项目向贫困县推介,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扶贫。同时,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作用,对贫困县传统企业开展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重点加强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建设,帮助传统产业主体根据电商市场需求开发特色网络商品,对接大型电商企业。2018年,62个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57.51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130亿元的目标,同比增长35.2%,占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的18.86%,带动3.1万多贫困人员实现增收。(记者 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