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4日电(记者王慧慧)著名科技投资人、有以色列“创新之父”之称的约西·瓦尔迪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期间说,中国正处于数字世界的最前沿,他对中国在全球数字化领域的角色非常乐观。

  瓦尔迪早在1969年就创立了以色列第一家软件公司,此后陆续投资了80多家科技初创企业,被誉为以色列“创新之父”、“科技创业之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正处于数字世界的最前沿,数字技术在交通、制造、机器人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另外,十年来中国培训工程师的数量有了显著增长。

  谈到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看法,瓦尔迪说:“科技没有好坏之分。一把刀子可以用来伤人,也可以用来雕刻艺术品,所以关键在于使用科技的人的意图。”他认为,人们应该有自由想象的空间,培养创造创新能力,但是对危险情况要进行约束。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瓦尔迪出席了名为“东西方科技对话”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并表示,广州的区域中心地位日益重要,他看好广州和世界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广州历史上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现在对外开放幅度更大,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越来越多《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州,广州机场客流量不断增长。”瓦尔迪说。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推介会上表示,进入新时代,广州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广州,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