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黑龙江省水利厅的消息,2018年年底,黑龙江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全省河湖分级管理、数据资源共享、事件协同办理等功能,将助力河长制六大任务落实,为推进黑龙江省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保障。

  据了解,黑龙江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注重强化顶层设计,采用“统一开发、三级部署”的建设模式,构建省市县三级管理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省级统一开发管理系统的基础功能,市县可根据基础功能进一步开发和优化个性化系统功能。同时,信息系统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遥感监测、移动应用等技术,面向各级河长办及河湖长、巡河员、社会公众等不同用户,开发了计算机PC端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每个部分既可独立运行又能互联互通,做到了要素齐全、高效联动,力争实现直观展示、实时监视、协同办理、智能考核、安全实用的目标。

  黑龙江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紧扣河长制网格化管理要求,通过云数据中心共享部署、多级用户视图和功能定制管理等技术,重点实现四方面功能。

  实现河湖长巡河管理和事件处理功能

  各级河湖长及巡河员可使用手机移动端APP进行河湖巡查,系统自动记录巡查时间、巡查位置以及巡查轨迹,并可上传视频、图片、文字记录等。可受理APP上报事件和微信公众号、电话投诉反映事件。社会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相关工作信息,参与河湖保护。

  实现管理考核评估功能

  通过对全省各级河湖长和河长办人员、巡河员的全覆盖、动态式管理,实时记录履职情况并进行智能考核。具备下发通知和提醒督促功能,可将有关要求迅速通知各级河长办、河湖长、巡河员。通过日常考核、评价的累计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实现基础信息查询功能

  完成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岸线和堤防、水闸、泵站、水电站、取水口、排污口等水利工程标绘上图,对河流和湖泊进行矢量化,后期将逐步实现全省河湖、水系逐级逐层分段数字化。

  实现河湖动态监测功能

  通过共享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工程调度运行、水土保持、水事热线等水利业务应用信息,随时加载新建监测系统的数据,调用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的数据。积极利用卫星遥感等监测信息,通过卫星图片对比分析,掌握和发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严重侵占水域岸线的“四乱”问题,动态跟踪河湖治理保护状况。(苏靖刚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