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和鼓励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尤其是4K高质量精品短视频的创作播出,广东省举办首届“广东青年原创优秀4K微视频及公益广告征评活动”,并于近日开展了总结交流会。

  活动自2018年5月正式启动,历时半年,通过行业机构、高校社团、专业团队推荐等多种渠道,面向广东省内广大青年爱好者、在校大学生、创作团队以及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作机构的青年创作、制作人员征集作品。活动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共收到各类参评作品近1万条,经过严格筛选确定参评作品335部,初评入围作品87部。9月13日开始,符合展播条件的入围作品在粤TV、56网、腾讯微视平台上公开展播,截至12月份累计总播放量超过6200万。经特邀评审专家与组委会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35部优秀获奖作品,包括6部剧情片、6部纪录片、3部人文科教片、3部动画片,以及17部公益广告。

  入围及获奖作品紧密贴合时代主题,充分体现了广东青年的原创智慧和创新潜能。如纪录片类作品《时代在变·初心不变——改革开始40周年系列》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从不同角度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化与风貌。这些优秀作品为网络空间提供了正能量充沛的节目内容,2019年1月开始,获奖作品将进行深度推介展播,发挥短视频速度快、传播广的优势,在全社会广泛弘扬正能量。

  总结会后,征评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短视频生产交流会”,与会代表们就短视频创作生产面临的挑战和发展需求,以及如何做好下一届征评活动进行座谈交流。广东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及团省委相关负责人、各短视频制作单位代表、大学生代表、评审专家代表以及活动展播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