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郑州1月17日电(记者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河南省将重点培育10个新兴产业,作为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河南省确定了10个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总体分为三类:一是具有较好基础的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尼龙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等,重点是推动迅速壮大规模,抢抓机遇形成竞争新优势;二是具有一定基础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汽车电子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等,重点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快速占领市场做大规模;三是整体处于起步阶段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5G产业等,重点是强化市场应用示范,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发展热点地区。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郜义说,当前,河南省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正处于工业化快速推进阶段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既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客观要求,更是顺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必然选择。

  目前,这10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已印发实施。为推动方案落实,河南省建立了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分管副省长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