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石家庄市基层城管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暨“网上办案”推进会现场。

  1月15日下午,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城管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暨“网上办案”推进会,正式拉开“建设一支规范化队伍”,实行“网上办案”新模式的序幕。

  在长安区跃进街道办事处,来自全市22个县市区的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跃进城管中队规范化建设,详细了解了跃进城管中队“3-6-2”网格化管理模式、先进做法及日常“准军事化”的管理成效,参观了中队的值班室、问询室、档案室、阅览室、活动室等设施设置。走廊里悬挂了各项规章制度,每个科室内都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据工作人员介绍,8项制度4则规定内容上墙使队员时刻谨记“我是中队形象”;每天20分钟军姿练习彰显严谨队伍作风。平时通过案例讲评、执法现场录像分析、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使队员熟练掌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

  长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曹益军告诉记者,长安区城管把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作为“强、转、树”的落脚点,加强中队规范化建设就是在做基础工作,按照市城管局下发的《石家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基层中队建设规范(试行)》要求,每个中队都按照要求配备了皮卡车、执勤车、带警灯的电摩(电动摩托的数量按照规定的是不低于城管中队队员的50%配备)、办公场所、必备的值班室、办案室、问询室、图书室等。现在的城管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执法行动严谨高效,队伍的形象也树起来了。

  在推进会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片和PPT对“网上办案”的主要优势、功能创新、主要做法和效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据介绍,网上办案是依托电子软件平台,建立起规范化、数字化、快速化的执法流程,案件在网上全程透明监控,执法办案过程与法制监督过程同步进行。它摒弃了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方式,实现案件流转“零距离”呈报和审批。办案时只要输入代码,就能找到对应的违法行为和处罚依据,又快又准。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在网上都生成了电子档案,线上就可以呈报和审批。

  据了解,2018年以来,长安区城管通过系统平台共办理了市容类执法案件一般程序421件、简易程序1710件,较2017年相比增加41.37%。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存在瑕疵和一般错误案卷大幅减少,严重错误案卷为零,优秀案卷率占比达90%以上。

  据长安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曹益军介绍,网上办案采用的是数字化程序,每一个人每一道程序都有严格的要求,执法程序如果不严格、不规范,会把案卷退回不予受理,网上办案使执法更加规范,程序更加严谨,效率更加高效,有效控制了执法办案当中人为因素的干扰,避免了错误因素的产生,也便于社会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区跃进城管中队是长安区城管局按照全市基层城管执法中队标准化建设打造的第一支标准化中队,长安区网上办案系统是河北省内首家自主研发实施的城管现场办案的一种新模式,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先进经验值得学习。下一步,石家庄市将以当前深化体制改革和此次推进会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推进全市标准化中队建设,探索“网上办案”系统新模式,不断规范执法队伍,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执法规范、依法履职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记者 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