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发展,正在推动金融业发生历史性变迁,金融的信息属性和科技属性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金融科技”展示了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清晰脉络,“金融信息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也正在快速成长。二者相互作用,共同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同时,也成为金融风险防范的两个重要发力方向。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信息服务”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一、金融科技: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清晰脉络

  “金融科技”译自Fintech英文词。Fintech是“Finance”和“Technology”组合词,其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科技,主要是指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支付、清算、融资租赁、保险、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助力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

  “金融科技”概念进入中国后有所变化。最初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互联网金融,着眼点在于“金融”,是将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购买方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没有脱离金融的本质。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呈现“去金融向科技”的发展趋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两个概念正逐渐被区分。

  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历程清晰展示了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脉络。可以概括为三个发展阶段:一是金融科技1.0,即“金融+技术”阶段。在这个阶段,金融业通过传统的IT软硬件来实现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提高金融业的业务效率。二是金融科技2.0,即“金融+互联网”阶段。在这个阶段,金融业搭建在线业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或者移动终端渠道汇集海量用户,实现金融业务中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资金端等组合的互联互通,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撮合,代表性业务包括移动支付、P2P网络借贷、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等。三是金融科技3.0,即金融与科技融合化、智能化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角色等,解决传统金融的短板,大幅提升金融的效率。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集中展示了金融科技的国际共识。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性互联网年度盛会,自2015年,“金融与科技”主题一直是大会分论坛的重点版块内容之一。

  2015年12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在同一个会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场分论坛即“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当时,我国互联网金融正快速发展,“异军突起”,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家、政府监管部门、重要国际组织、大型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高管等嘉宾,重点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功能进行了深入研讨,500人的论坛一票难求。

  2016年,互联网金融一度“野蛮生长”后,潜在和积累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互联网金融到底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2016年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与科技论坛的题目为“互联网+普惠金融”,旨在引导互联网金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长尾客户,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国内外嘉宾围绕如何用好互联网,通过机制和技术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7年,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与科技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国内外嘉宾围绕金融科技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以及普惠共享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研讨。

  2018年,互联网金融失信问题为各方所关注,针对一些企业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绕开监管进行非法集资、发布虚假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与科技论坛主题确定为“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国内外嘉宾围绕如何推动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信用社会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连续举办四届的论坛,金融与科技论坛主题的演变,清晰展示了我国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历程和脉络,也记录了来自学界、业界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顶级专家对这一问题的认知和讨论形成的共识,共同见证并推动了互联网、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

  二、金融信息服务:成长中的现代服务业

  金融信息服务是一个特定的概念。2009年,《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金融信息服务是指向从事金融分析、金融交易、金融决策或者其他金融活动的用户提供可能影响金融市场的信息和(或)金融数据的服务。这个概念也是中美、中加、中欧在WTO框架下谈判达成的共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终端类,主要是指通过专机或专用软件等特定方式向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等特定用户提供财经资讯、信息数据等专业信息服务;一类是互联网应用类,主要是指通过应用程序、即时通讯工具等向机构和特定投资者提供财经资讯、数据分析、交易行情等服务。作为金融信息服务主管部门,国家网信办根据《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外国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实施许可管理,截至目前,43家金融信息服务机构获得许可。

  金融信息服务是支撑和助推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信息能够形成金融市场预期、引导资本流动、影响经济决策,具有较强的市场动员和经济金融舆论功能,一旦出现误导性信息,也会影响投资者财富和市场信心,引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和宏观经济风险,并对经济社会安全稳定造成冲击。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机构纷纷来华开展业务,如彭博、汤森路透、道琼斯等,在自身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应用,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国内金融信息服务企业,如万得资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等。

  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与金融信息服务相互赋能,相互助力,金融信息服务呈现智能化、定制化、普惠化发展特点,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与我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适应。并且存在内容把关不严等问题,有的炒作金融市场风险、发布敏感市场信息、歪曲金融监管政策、转载媒体负面信息甚至传播谣言,对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带来冲击,亟待规范。

  三、防范金融风险:两个重要的发力方向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中,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发展是两个重要发力方向。

  在推动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方面,近年来,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国家网信办依据2015年7月十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做好金融信息服务和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工作,依据2017年9月七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加强对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近年来,围绕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配合做好网络借贷整治、虚拟货币整治、交易场所规范、ICO网站清理等相关工作,并围绕金融领域重要政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等,邀请权威专家进行网上解读,组织“金融专家网上说”等活动,广受欢迎。

  在推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近年来,国家网信办积极通过论坛、培训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推进行业互利合作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连续举办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培训班,推动企业切实履行内容安全主体责任;2017年、2018年分别以“创新服务 引领发展”和“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为主题组织召开两届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研究制定《信息安全技术——金融信息服务安全规范》,为金融信息服务数据标准化和服务规范化提供基础和保障;研究制定《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金融信息服务的行为进行规范;加强金融信息服务内容管理,促进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重道远。国家网信办将继续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一道,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信息服务”规范有序发展,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出贡献。(作者系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 梁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