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渴望在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方面占据一席之地,成为世界领先国家。芬兰通过实现人工智能的高端应用,增强创新实力,促进就业数量和质量,推动社会进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期,芬兰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从政府职员到企业员工,纷纷走进学校课堂,学习人工智能课程。

  芬兰外交部和税务局近期均宣布,将对其职员普及培训有关人工智能知识。在企业方面,芬兰纸业巨头道拉恩索表示将对1000名员工实行人工智能培训,诺基亚等科技公司则表示要对全员培训人工智能。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50 家芬兰公司宣布参与一项被称为“AI 挑战”的计划。

  正是这项“AI挑战”计划,才使芬兰全国掀起了学习人工智能的热潮。早在2017年,芬兰就成为欧盟第一个在国家层面实施人工智能战略的国家。芬兰政府提出,首先要在全国1%的人口,约5.5万人中普及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并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推广。为此,赫尔辛基大学和阿尔托大学联合建立“芬兰AI中心”,以加强人工智能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合作。芬兰提出的“1%”人工智能计划从全民进入大学课程开始,如今正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支持。该课程向所有人免费开放,从定义人工智能开始,解释它如何解决问题,讨论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进而讲解机器学习原理和神经网络等专业知识。目前,芬兰已有6000多人从该课程毕业。

  作为面向草根百姓的人工智能运动,“AI挑战”计划成为芬兰实施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一些参加培训的人员已经尝到了人工智能的甜头。例如,迦娜是一位59岁的牙科医生,来自距离首都赫尔辛基3小时车程的一个小镇,一年前还对诸如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这样的术语一无所知。参加“AI挑战”计划后,她利用学习到的编程基础知识,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日常工作,比如帮助撰写医学摘要等。现在,追踪人工智能在牙科领域的最新进展,已成为她的一项业余爱好。

  这项基础培训计划还是芬兰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军者国家计划的一部分。芬兰经济部长林提拉表示,芬兰渴望在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方面占据一席之地,成为世界领先国家。芬兰通过实现人工智能的高端应用,增强创新实力,促进就业数量和质量,推动社会进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芬兰政府估计,全国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即约100万人需要更新人工智能技能。

  专家指出,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芬兰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熟知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数据是发展人工智能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芬兰作为人口“小国”,在原始资源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特别是欧盟数据保护条例(GDPR)生效后,更是制约了芬兰获得数据的便利性。德国人工智能风投基金Asgard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共涌现了3600余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其中美国有1393家,芬兰只有45家。不难发现,在开发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等方面,芬兰已经落在了后面。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芬兰决定扬长补短。移动通讯基础设施发达、人口素质高、创新气氛浓厚是芬兰的特点,也是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的重要基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发布的全球移动数据报告显示,芬兰的人均移动数据消费量全球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发布的竞争力报告排行榜上,芬兰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得益于此,芬兰瞄准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力争在这一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展现竞争实力。据报道,芬兰有关方面正在测试相关技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波罗的海无人驾驶货船和沿岸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了可喜进展,有望在不久后投入商业化应用。(记者 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