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花费近万元打造“仙女寝室”,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后就遭到拆除,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1月5日晚7时半,中国消防官博发声,“不得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请@江西消防通知到@江西师范大学现场核查”。5分钟后,江西消防官博回复称,“收到,请@南昌市消防支队到场核查”。17分钟后,南昌市消防支队官微回复“收到,立即到场核查”。最终,剧情以南昌消防支队官博的一条“@江西师范大学回复:已经就地拆除,整改到位”结束。这时,距离短视频发布不过短短85分钟。整个过程全部通过各消防机构的官方微博账号传达,及时、公开,堪称政务微博工作典范。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各政府部门也纷纷开设了官方政务新媒体账号。与自媒体账号不同,官方的身份令政务新媒体有着更多的规则需要遵守。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政务新媒体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首先,以发布官方信息为主要功能。《意见》明确规定,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和情绪的言论。官方新媒体账号同样是官方发布信息渠道,在追求阅读量、粉丝数的同时,不能忘却自己的官方身份。这一要求不仅适用于新媒体发布的文章,也同样适用于新媒体评论区。新媒体小编常在评论区与受众互动,但切记在互动过程中不得带入个人思想、情感。

  同时,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任何有待考证的信息不予以发布。《意见》中提到,对违反规定发布转载不良或有害信息、破坏网络传播秩序、损害公众权益等突出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因此,政府新媒体账号更要把握住真实性这一底线。否则,破坏的不仅是某一账号的信用度,更有损政府公信力。

  相关部门要做好监管工作。《意见》提出,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相关机构具体承担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但是,各主管单位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开设单位要明确分管负责人,工作人员也要做到专岗专责。归根到底,政务新媒体账号代表的是开设单位的形象,也代表了政府形象,对其进行约束、规范,势在必得。(徐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