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育一批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优秀网民,2016年,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开展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三年来,在全市15所高校、近300家中小学中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活动,直接参与师生10万多人,影响覆盖网民1000余万人次,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为宁波市网络空间持续清朗奠定坚实基础。“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活动入选第一批全省网络社会组织“文润同心”工程品牌项目名单。2017浙江“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慈溪中学启幕,2018全省“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重基础深扎根,植入强大生命力

  一是布局三年行动计划。从整体规划布局入手,制定一年试点、两年推进、三年覆盖行动计划,分层次、分阶段逐步推进。2016年,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下发《关于开展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发布《宁波市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三年覆盖行动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实施方案,优选十所代表性校园开展试点。2017年,各区县(市)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和细则,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全面铺开。2018年12月,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在走进最后一所校园——宁波诺丁汉大学后圆满收官。二是组建三支专业团队。网信办牵头,联合属地、教育局、文明办、公安局、学校、新闻媒体等职能单位,团结发挥群团组织、网络社会组织、志愿者、企业、社区等社会资源力量,组建绿色网络文明讲师团、导师团和妈妈团三支专业队伍,形成了一套集内容、团队、师资、教材、技术等可复制、能升级的菜单式工作模式,有效促进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推广覆盖。三是搭建三个教学平台。根据学生群体差异,充分调动各界资源,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搭建中小学、高校和校外三个教学平台,形成了中小学细致生动、高校活泼开放、校外灵活丰富的教学风格。中小学以网络素养普及、网络文化讲座、教师培训交流,配以“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主题画展等教学形式为主;高校以网络创业周末、网络应用小课堂、校园圆桌论坛等实践互动形式为主;校外则以图片展览、亲子课堂、网校、志愿服务等更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进行展现。

    重覆盖广延伸,不断拓展防护面

  一是扩大区域覆盖。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工作方法,推动活动从市级层面向各区县(市)延伸,逐步实现区域全覆盖。目前,活动已基本覆盖全市中小学,走进15所在甬高校,影响校内学生超十万名。同时,积极探索活动向全国范围延伸,通过网络扶贫扶智课堂视频连线,让远在贵州的学生一同聆听“青少年如何绿色上网”主题课,把“争做中国好网民”理念带到更远的地方。二是延伸人群覆盖。在进校园基础上,2017年后,绿色网络文明活动逐步向“进社区”、“进企业”延伸。通过网络防诈展览、志愿服务、采访采风、爱心结对、捐资助学等形式,“量体裁衣”地推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银发”好网民、职工好网民群体中“开花结果”。两年来,已进入20余个社区、数家宁波知名企业,影响老年人逾万名、职工千余名。未来活动还将向农村、山区、海岛等地人群延伸。三是突破次元覆盖。针对年轻网友二次元文化特点,充分利用动漫、视频、音乐、H5、直播等新形式,在哔哩哔哩、抖音及“两微一端”等平台创作微动漫、GIF动图、表情包等一系列广受网民欢迎的网络作品,涌现出“清明祭英烈”“过大年”“暖心月历”等一系列10万+阅读量、千万级播放量、上亿级浏览量的网络作品。成立全省首个网络视频直播联盟和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团工委,10多位正能量网络主播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导师,万名青年网友接力点亮微信头像化身“清朗侠”。

    重实效搭平台,生态红利再释放

  一是典型引领,示范效应凸显。在绿色网络文明导师团授课资料基础上,联合市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国内首套6册《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成为“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的样本。发掘培育出吴剑、岑孟棒、秦涛、@公交阿宽、@太阳老师、@西门町吃在宁波等一批身边的“好网民”榜样人物,邀请他们到活动现场分享绿色网络文明知识,传播向上向善、生动感人的宁波故事。二是精准辅导,推动创业创新。在绿色网络文明进高校活动中融入新媒体创业导师团、新媒体创业创新基地、创业创新“圆桌论坛”等元素,组织创业导师们与高校学生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鼓励青年网友创业创新。联合宁波电大和甬派、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以及属地12家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成立宁波电大网络传播学院和微博宁波新媒体学院,创新“3天学习+2天实习”教学模式,培育青年网络人才。三是凝聚共识,成果快速裂变。积极发挥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等网络社会组织作用,动员组织会员加入到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中来。绿色网络文明导师团80%为各网络社会组织会员,涵盖网络安全、网络创业、网络技术、网络传播等多个领域。共有150余名在校学生与会员结对,超1000名高校学生进入互联网企业实习锻炼,孵化出创业项目十余个,“争做中国好网民”理念深入人心。(宁波网信办供稿)